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三、衰老钟声
编号:11397813
(四)衰老为什么有早有晚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微量元素学说,遗传学说,死亡腺学说,自家中毒学说,蛋白变性学说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专家对衰老的研究非常活跃。我们不防回顾一下,大约在 40 年代以病理形态学研究为主,50 年代以生理和生物化学研究为主,70 年代已发展到以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水平研究为主的阶段。当前,国际上关于衰老起因的研究,较为流行的有以下几种学说,这些学说已分别阐述了生物衰老的基本原因和次要原因,是它主宰了人的衰老有早有晚。

    (1)微量元素学说

    近年来人们非常重视微量元素与人体的关系,经研究证明,微量元素与生长、发育及衰老休戚相关。其中尤以锌最为重要,锌是大脑组织中含量最高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作用是活化一种称为磷酸吡哆醛的物质。同时又可抑制一种叫 GABA 合成酶,从而使 GABA 减少。这样,便可保持大脑细胞膜的完整性以及快速的神经传递。除锌之外,铜、硒、锰、铁等也都与细胞功能有关。曾证明老年人血清中的锌与铜的含量明显地低于年青人。此外,对不少长寿区的调查表明,长寿区饮水中微量元素含量往往高于一般地区。据知,目前人们颇为推崇的"微量元素食疗丸"便含有丰富的多种微量元素(详见"人体必需元素"一章)。

    (2)遗传学说

    有的学者认为人的衰老、死亡可能由存在于细胞内的"生物钟"所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