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合动静
编号:11397724
奇妙的“六字诀”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中医动静结合的养生方法,即气功锻炼。在当今的社会里,气功流派很多,几以百计,但其原理基本都是相似的。我们这里所要提到的,是我国古代一种比较简易的炼功方法,即所谓“六字诀功”。

    这种六字诀,本是用于治病的。最早的六字诀功,可见于南北朝时期梁代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在“服气疗病”一节中,他这样写道:

    心脏病者,体有冷热,吹呼二气出之;

    肺脏病者,胸背胀满,嘘气出之;

    脾脏病者,体上游风习习,身痒痛闷,唏气出之;

    肝脏病者,眼痛,愁忧不乐,呵气出之。

    以上十二种调气法,依常以鼻引气,口中吐气,当令气声逐字吹呼嘘呵嘻呬吐之。若患者依此法,皆须恭敬用心为之,无有不差,愈病长生要术。

    这一段文字可以见到,用吐气时念字来调整呼吸,可以长寿养生,也可治病。所念的字已有吹、呼、嘘、呵、嘻、呬六个字。这可以说是古人初步简化炼功的一种功法技术。但在这段文字中,我们看到其中的一些特点。首先是在古代五行学说的指导下,陶弘景的意图是把六字与五脏结合起来。但文中我们只看到四脏,即心、肺、脾、肝四个,缺少肾,这有可能是漏植或漏刻,但四脏只与吹呼、嘘、唏、呵五种气结合,未严格与六字结合。还有,有人认为这些字诀用来治病,分别代表“呼去风的汗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