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4
素食为主、荤素结合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这个专题是上面专题的继续。古代的饮食养生既已主张戒绝膏粱厚味,那么,所主张的当然是要求素食了。古人这方面的箴言也不少。事实上,反对膏梁厚味,也就寓有淡素其食的意思了。唐代大养生家孙思邈说过:“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千金要方·道林养性》),“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面、粳米等为佳”(《千金翼方·养老大例》)。

    从表面上看起来,这里的主张与孔子所说的“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有些不太协调。其实也不,孔子虽主张肉食,但前提是“不使胜食气”,即不能超过自己的消化能力所能担负的。他并不是专门的养生家,也没有在全面谈饮食养生,所以其精神与素食并不矛盾。

    所谓素食,也就是含油脂肥腻较少的食物。孙思邈特别提出面、米等,也即我们所谓的主食,多吃粮食作物,少吃肉食油腻,这就是我们祖先的遗训。这个智慧可以说是通过千百年的生活实践总结,当然还与我们中华民族的生活环境、生产条件有关。正因为我国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大国,人们从中发现,以素食为主食比以膏粱厚味为主要好得多。

    的确,我国人民已经从粮食为主的饮食谱中,得到养生学的好处。与西方对比,一些以膏粱厚味为主食的国家,尽管从外表看上去,个个都膀大腰圆、大腹便便,但毕竟其平均寿命都不长,其老年性疾病诸如糖尿病、冠心病、肿瘤、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都比较高。

    据统计,我国号称“历代高僧”的571名和尚中,百岁以上者有12人(2.01%);90岁以上者 42人(7.4%);80岁以上者142人(24.9%);70岁以上者361人(63.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