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畅情志
编号:11397715
七情节制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喜,怒,忧,思,悲,恐和惊,气机郁滞,伤害脏腑,扰乱心神
     人是一种有感情的动物,通常称为情志活动。情志是人体对外界刺激在情绪方面的反应。本来,情志乃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正常反应,其表现为各种不同的情绪,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这几种情志。中医把它称为七情。

    中医自古以来把疾病的原因分成三大类,即外因(外界气候变化因素如风、寒、湿、燥等)、内因(体内情绪即七情的变化)和不内外因三种。根据中医的理论,七情与人体内脏器及其功能活动有密切的联系。例如,喜是心的情志,在正常情况下,它可使人的气和血调和,营和卫调和,心情也舒畅,这是有利于人体的健康的。怒是肝之志,在某种情况下,它有利于发泄,对人体内气的流通条达,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

    一般说,情志可支配人体的生理活动。一个人的行为,常决定于情志、理智和欲望。当这些情感是正面的时候,也即在可耐受的限度以内时,它支配人去做各种动作,这将对社会产生有益的效果,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此时,人的精神奋进,力量倍增,干劲充足,工作效率也高。相反,如果人的情绪是负面的消沉低落,则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反应迟钝,思维欠敏捷,工作效率当然也就不高。

    在七情之中,只有一种对人体起有益的作用。中医指出,喜是心表现出来的情志,其声则为笑,所以人如果逢到喜事就会发笑、精神爽快,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有利于身体健康。“笑一笑,十年少”的谚语,正反映这一事实。

    其他六种情志,则多致人于不利的状态(尤其在长期和强烈刺激,超过限度时)。它们引起的生理反应如下:

    :中医认为暴怒可以伤及肝,可导致肝气横逆,肝气逆而上升,肝气本来的功能即疏泄的机能也呈亢进的状态。肝脏的一个功能是藏血,暴怒使肝气横逆,血就随横逆之气而行。肝气逆于上,则面红耳赤、青筋暴张、毛发也会竖立起来,所谓怒发冲冠,此时人会感到头痛头晕、眩晕、胸满胀痛,严重者也会出现晕扑。血随逆气而行,则可出现呕血、衄血、咳血。盛怒之下,甚至可以大量掉发。历史上这种事例并不罕见。《三国演义》中有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孔明用计多次激怒周瑜,气得周瑜最后竟口吐鲜血、金创破裂而死。看来,这则故事符合科学道理。

    :忧可使人体内之气结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