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慎起居
编号:11397735
远尘埃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空气清新,这恐怕是自古以来人们在养生修身中一项重要的内容。环境空气污浊,人体本能地会加以回避。追求什么样的环境,怎样才符合空气清新的要求,这是古人早已有所认识的一种养生保健内容。

    古人认为,空气清新的大敌是尘埃。当社会进步到出现城市以后,城市人口比较集中,空气就不如散居农村那样清新了。我国古代文化一般认为主要发源于黄河流域。因而,城市也大多围绕这个“中华文明的摇篮”建设,基本上是属于北方地域。有不少城市,都在黄土高原,在那里,风沙很大。加上气候干燥,因而尘土飞扬,造成空气污浊,这在北方城市是极为常见的现象,犹记得我在50年代中期来到北京工作时,冬春两季,只要刮起西北风来,就会飞砂走石,打在脸上还相当疼呢!那时候,一碰到这种天气,自行车也骑不了,只有把头脸全包上,露出双眼,其尘埃之重,绝非一般。据说内蒙古包头市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话扯远了点。还是回头说古人既知道要清新的空气,而当空气污浊,灰尘飘扬时,又如何对付呢?这和人体的养生保健关系甚大。据记载,早在近300O年前,人们在清早起床后,就要在庭院里“洒扫”,扫是扫地,即把地面上的杂物垃圾扫掉。此时还要用“洒扫”的方法,即把水喷在地面上,然后再扫,其目的很明显,就是避免扫地时灰尘飞扬,空气污浊。

    这种个人或一个家庭对付灰尘的方法,后来也应用于城市卫生。宋代孟元老所写专门记载当时京城的各种风俗习惯、民族风情的《东京梦华录》有这样一段记载:

    公主出降(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