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四、人体必需的元素
编号:11397825
(二)微量元素(续1)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人体内微量元素的作用,引人注目的硒,生命中的主角锌,独特的催化剂铜,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伞铬,趋脂先锋钴,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钼,列为有毒的微量元素锡,参与酶促反应的锰,引起老化的铝,值得重视的镉
     3.人体内微量元素的作用

    研究人体内的微呈元素,对探索衰老与健康长寿以及疾病的关系是目前元素医学的重要课题。

    (1)引人注目的硒

    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是人体年维生素 E 与胱氨酸起协调作用的元素,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必需组成成份,每克分子酶中含有 4 摩尔硒。缺硒会丧失对红细胞的保护效能,还参予辅酶 A 和辅酶 Q 的合成,加强α-铜戊二酸氧化酶系统的活性,刺激抗体产生,以对抗镉、汞、铊、砷的毒性,硒还具有增进心肌和骨骼的功能、免疫功能和性功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并抑制各种癌症。

    硒在人体内全血中含 0.2ppm,人发中硒的平均值为 0.1~0.4ppm。体内的硒随年龄升高而减低。人体年硒含量缺乏时,容易患克山病、大骨节病,且有加速衰老与贫血的作用。

    硒在海产品、小麦、大米、牛奶、蚯蚓、蒜、芥菜、肉类中含量较多。如果食物中含汞、镉,铜、锌、砷过多时,将影响硒的吸收。谷物和蔬菜干加热时,硒的丢失量可达 23%以上,一般烹调加热中则丢失量较少。长寿地区百岁老人血液中含硒量比对照组高,这说明硒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一旦硒过量时,容易患老年性白内障、肝损害、四肢麻木而无力、脱发、龋齿等。

    硒还有抗癌作用,癌症患者血清硒明显降低。

    (2)生命中的主角锌

    锌是多种蛋白质分子所必需的元素,它是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激活剂,也是血液中使碳酸氢释放二氧化碳的酶的组成部分,使醇与其它天然物质开始氧化的酶以及分解蛋白质的某些酶的一个组成部分。缺锌会增加对癌的易感性。老年人体内的含锌量随年龄增长而减低,说明锌与衰老有一定关系。成人体内锌的正常含量为 2~2.5g,是体内含铁量的 1/2 左右,是铜的 10~30 倍,锰的 200 倍。人体血清内锌含量是 102.5μg%(1.21ppm),人头发中含锌量为 120~150ppm。身体内缺锌可患动脉硬化。此时头发中锌含量只有 62.2ppm,而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清锌含量降低很快,在 48 小时以后为 50μg%。另外,肝癌患者肝组织的含锌量为 72ppm(正常人为 230ppm),肝硬化时血清锌含量也降低于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