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适房事
编号:11397756
提倡晚婚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俗语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世人对男女婚嫁的态度,也就是说,婚娶是每一个青年男女都必须面对的生活中的大事。

    那么,这个“大”究竟是多大呢?有没有个具体的规定呢?有的。这里可以举出南北朝时期南齐褚澄的《褚氏遗书·问子》中的一段来说明这个问题:

    合男女,必当其年。男虽十六而精通,必三十而娶;女虽十四而天癸至,必二十而嫁。

    这就极其明确地告诉我们,男人虽然16岁已经有排精的机能,但一定要到30岁才娶妻子,才可结婚。而女子呢,尽管在14岁就已经出现月经来潮,也要等到20岁才能嫁人。这就是古人的态度,也就是说,用现代的话来说,要晚婚。

    其实,这个结婚年龄,并非到南北朝时期才提出来的,而是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了的概念。我们从清代于鬯的《花烛闲谈》中记载的一则古书上的对话就能明白无误地看到这一早已形成的概念了:……王子邕《家语》载鲁哀公问于孔子曰:“《礼》,男必三十而有室,女必二十而有夫也,岂不晚乎?”孔子曰:“夫《礼》言其极也,不是过也。男子二十冠,有为人父之端;女子十五许嫁,有适人之道,已此以往,则为昏矣”,说便圆通。

    这里记载的是说,儒家经典著作中的《周礼》中记载了男子要到30岁才能娶妻室;女子要20才嫁丈夫。这不是太晚了吗?孔子回答道:《周礼》中所说的这个年龄,是说其极限。男子到20岁时,就可以行加冠之礼,那时候就已经有生育能力,可以为人之父了;而女子15岁也开始有生育能力了。总之,古代提倡晚婚的思想是很早就已经出现了的。

    这种晚婚的思想,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有其科学依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