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八、临终关怀
编号:11397856
(五)死亡态度的考究与临终关怀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当生命危机时,人们对生命意义、生命价值和生命目的往往有一个重新评价。人们对死亡有个评价与态度。为此,我们考究了各年龄段对死亡的态度与濒死者的心理反应以及病人家属的心理反应。

    1.不同年龄对死亡的态度

    根据心理学家观察,不同年龄层的人对死亡及濒死的态度皆不同。

    (1)儿童对死亡的观念及态度 1984 年 mariaNagy 做一个非常有名且很有影响力的研究,她发现儿童死亡观发展的三个阶段。

    ①3~5 岁的儿童认为死亡是件暂时的事,是一种旅行或睡眠,且可以取消,死亡对他们来说只是活动的变更。

    ②6~9 岁的儿童开始了解死亡就是终结,视死亡为"恶魔来把人抓走了"。

    ③10~15 岁的儿童,对死亡的概念愈趋向真实。可见儿童对死亡的概念,是由全然无知的状态,经过一系列中间阶段,到能够合乎逻辑呈自然的了解死亡。另外,儿童对死亡和濒死的态度受到个人生活经验、观念、年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及文化背景的影响。

    (2)青少年对死亡及濒死的态度

    青春期的青少年有极大潜在的不稳定性和分裂的情绪,容易带来较大的死亡焦虑感。因为青少年的旺盛生命力,青少年很少思索死亡。因此,在面临死亡的事实上,处于容易受伤的阶段。

    (3)成年人对死亡及濒死的态度

    成年人已具有智能及哲学上的成熟性特征,人们不再否认自己及所爱的人终将会死亡的事实。在人生的成年阶段,因以希望、抱负、挑战及追求成功为生活重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