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畅情志
编号:11397717
宁神益智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在我国古代,对修身养性之道,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精彩的论著,可谓“汗牛充栋”。养生之道,不外精神修养和保养身体两部分,前者可谓养心宁神,后者则是对肉体活动的种种保养方法。在这两方面,古人强调的是,首先应当养心宁神,其次才是利用各种锻炼身体的方法,以强健身体。这方面的论述是很多的,这里只能举几个例子。道教的总集《道藏·至言总养篇》中就说过“伪道养形,真道养神”的话,明确指出养神,即精神上的养生,比养形,即肉体上的修养锻炼要重要得多。不管道教的信仰的目的何在,这一思想却是十分正确的。

    宋代有名的政治家王安石虽然不是养生专家,但他在养生方面的见解,却是十分可取的。他曾说:“形者,有生之本。故养生在于保形,充形在于育气,养气在于宁心,宁心在于致诚,养诚在于尽性,不尽性不足以养生。”(《临川集·礼乐论》)尽管王安石由于参与政治斗争,坎坷的政治环境及其他因素使他没有能达到长寿,他只活了65岁,但他有关养生的这些论述,却包含着真理。也就是说,人生的根本是人的身体,调气、养生,都是为了使肉体强健。但要紧的却要宁心,道德上要至诚,使人心安理得,不做到这一点,就谈不上养生了,清代著名医家沈金鳌在《杂病源流犀烛》中就说过“太上贵养神”,其次才是养形,严肃地指出养生的首要之举是“养神”。所谓养神,也就是精神方面的修养,心理卫生。前面已经说过,“心主神明”,养神也就是养心。我们已经涉及一些养神的措施,如恬淡虚无,节制七情等等。其实,古代对养心调神所包括的内容是相当丰富的,有必要再详细介绍一下,以便于我们了解古人在这方面的睿智。

    首先,应该重视清静养神的方法。《黄帝内经·素问·痒论》中早就说过“静则神藏,躁则神亡”的话;静就是要求心气平和,宁静无虑和恬淡虚无。有了清静,人的心神就能敛藏,保存旺盛之心神,这才有利于抗老防衰。金代名医刘河间在其著作中说过:“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万病悉去。”反对心情躁动以养生,这种观点是自古就有的。汉代的《淮南子·原道训》早就说过“静则日充者以壮,躁而日耗者。以老”;南北朝时梁代著名养生家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也指出:“静者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