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六、老年保健医学
编号:11397837
(三)老年保健医学的研究要点(续)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提高医生对老年用药问题的认识
     12.提高医生对老年用药问题的认识

    据统计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因用药而发生并发症者和过敏者较多,特别是临床观察,证明老年人用药的副作用,常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副作用的程度也较严重,有的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在衰老过程中,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他们习惯上倾向于使用多种药,且喜欢用有特效、强效的药物,故应十分注意。

    (1)老年人的生理与用药特点

    ①老年人的储备力下降

    由于老年人贮备力的下降,使老年人对疾病和药物的应激反应更加脆弱。因此,用药剂量的多少、间隔时间长短,以及耐药性与蓄积中毒等等,都应十分谨慎。

    ②老年人的药物吸收、代谢、排泄和敏感力均降低 i.药物吸收力延缓:老年人从胃开始的整个消化道粘膜细胞数减少,蠕动力降低。因此,口服用药时吸收较差,易出现恶心、食欲不振等,导致全身衰竭。另外,由于老年人胃酸减少,胃液 pH 值增高,使许多药物溶解度降低。再加上内脏供血减少,胃肠与血浆生物屏障改变,胃肠上皮细胞减少,吸收面积缩小,消化酶活力降低,肠蠕动减弱,这些都将延缓药物的吸收。老年人血清白蛋白下降,与蛋白结合的药物,如水扬酸类、保太松等在血浆中游离型的部分明显增加,改变了机体对药物的可利用程度,从而增加了药物的毒、副作用。故老年人用药剂量宜适当减少。ii.肝脏对药物的解毒和代谢力降低: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肝细胞微粒体酶能使脂溶性非极化物转变为水溶性极化物而失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