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畅情志
编号:11397718
顺乎自然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在怡养人的情志方面,古人还提出一种重要的方法,这就是顺乎自然。前面我们曾经提到过“怡淡虚无”是古人提出的养生的第一要义。如何才能达到这一境界,历代养生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其中还有一条,这就是顺从自然的规律。清代的医家程履新在注解《内经》的这条训示时,就这样说过:“恬者,内无所蓄;淡者,外无所逐;虚无者,虚静极笃,臻于自然。”(《程氏易简方论》)同时代的著名医家徐灵胎也这样说过:“任其自然而不勉强,则不然之法也。”

    换句话说,顺乎自然就是顺乎人体的生理要求,人有七情六欲,不强行压制去当苦行僧、禁欲主义者;也不孜孜汲汲追逐,以满足过分贪婪的欲魔,这才是顺乎人体的自然。

    对于这一修身养性的方法,清代还有另一学者孙宝瑄曾经有过一段精彩而具体的阐发:

    目之好色也,耳之悦声也,口之嗜味也,身之喜安逸也,皆人欲也,吾以为天。好色而不淫于色,悦声而不溺于声,嗜味而不耽于味,喜安逸而不贪著安逸,皆天理也,吾以为人。盖天者,顺其自然也;人者,知有当然也。顺自然之性,所谓任天行也;法当然之理,所谓尽人事也。

    (《忘山庐日记》)这就极其具体而辩证地道出了要适当控制人体各种生理要求。顺自然,尽人事,其中哲理是相当深邃的。

    人体各种嗜欲、欲望说到底,是由人脑支配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情志。人既然是自然的一员,就他与自然界的关系来说,理所当然更应该属于自然、顺乎自然。但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提高,人离开自然却愈来愈远。现代人,尤其是西方经济、文化发达的国家,已经发现人们离开自然、背离自然所带来的遗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