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六、老年保健医学
编号:11397838
(四)老年保健医学的研究前景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老年保健医学的新观念,老年保健医学的新模式,计量诊断学的新动向
     1.老年保健医学的新观念

    老年保健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是以防病治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护劳动力、延长寿命为目的。根据现代医学发展的主要特点:一是精细分科与多料综合的辩证统一,二是向微观发展与向宏观发展的辨证统一。因此,分科与综合,微观与宏观都是对立的统一,两方面的研究都是人类认识疾病并和疾病作斗争所必需的。因此,新知识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新设备日新月异地涌现。人们对医疗护理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妥善地处理与日俱增的信息,以适应医务工作者当前需要和未来的发展呢?传统的信息系统已无法应付现代医学科学发展的需要。解决的办法,就是使电脑介入医学信息的处理。因此,预示未来的医学科学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转移到生物医学工程队伍里来,同时也将要求医生除掌握传统诊断手段外,还应努力了解现代医学仪器和诊断疾病的新方法,那种单凭经验和个人技巧的手工操作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医学是以疾病的诊断、治疗为目的的应用利学,所以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均以正确获得人体信息为基础。人体信息获得与处理的每一成就,都可得到正确诊断,并由此提高治愈率。但对医务人员来说,如何更好的应用信息技术似乎不大清楚,而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应用了信息技术并得到了较好的效果。比如经过人脑高度思维和逻辑判断后,对疾病所下的诊断,疾病的监护系统,医疗费用计算,病历统计等许多项目。具体地说,比如①病人到医院就诊,医生对病人进行的检查;中医是望、闻、问、切,西医是望、触、叩、听、验血、透视、心电、脑电等检查,都属于信息采集,②进行诊断则是信息处理;③对各种图形数据判断则是信息识别;④病历及各种检查资料的保管属于信息储存;⑤查找各种资料,属于信息检索,⑥应用传感器、x 光、超声、CT、核磁共振、同位素对人体进行扫描,得到各种图形,属于信息转换,⑦医生的医嘱、处方,对护士或药房则属于信息传递。总之,所有的医疗过程都与信息有关,可见在临床医学上到处都应用着信息科学。那么,要想实现医学现代化,也就是使医学与医疗的全过程实现自动化,就离不开医学信息科学。

    当前电脑的应用动向,主要有以下四种功能:①执行管理功能(如医院管理);②辅助诊断的功能(医疗专家系统);③执行专门机的功能(测量仪器);④执行辅助教学的功能(如编制的中老年医疗保健咨询信息系统)。医疗信息处理系统软件与硬件设备日益完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