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慎起居
编号:11397739
驻颜有术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爱美之心,人人皆有,而且是世界各民族在其进入原始生活以后,就逐渐萌发起来的一种思想。但是,如何美容,如何保持人的青春美、健康美,则各国、各民族均不一样,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也充分发挥了自己高度的智慧。

    美容是现代的叫法,我国古代称为驻颜、悦泽、轻身(减肥)等等,其内容则多式多样,扩而大之,修补面部及其他先天缺陷,也部包含其中。也许有人会认为,美容与养生似乎没什么关系,或者关系不密切。其实不然,一个人如果能永葆青春、美颜永驻,表明这个人是善于养生的。况且,美容并不限于青年人,中老年人当然也会有爱美之心,尽管中老年人的身体生理已发生变化,皮肤松弛,皱纹可能偷偷爬上了他们的额头、眼角,色素斑也开始沉着在他们的手背和面颊。但是,不论青年或中老年,如果自己的心理上一直保持着青春焕发向上的活力的话,这种心理状态是会在生理上产生积极的影响的,它使体内分泌一些对健康有益的激素、酶,且可以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神经中枢及内脏的功能处在最佳状态。这些都使人的身体保持着旺盛的生命状态,这难道与人的养生修身没有关系吗?

    我国古代在美容方面的具体内容,我们这里只能择要介绍一下。

    施用一些化妆品于人的脸部,以保持悦泽的外貌,在我国历史很久。据载,古代很早就应用胭脂来美容,这是一种植物的汁液,产在北方少数民族居住地区,那个地方在古代属于燕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