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佐药饵
编号:11397749
果有“长生不老药”乎?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企求长寿,这种人类的美好愿望,究竟何时开始萌发,似还没有进行过认真的考证研究。无论如何,在人类进入私有制社会以后,这种愿望就已经存在,却是有史可查的。

    先秦时期的著作《淮南子·览冥训》有一段记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这是一段美好的神话,说羿这个人从西王母那里请到一种“不死之药”,后为嫦娥窃走而奔入月宫,据说在那里变成了蟾蜍。

    这个羿据说是我国早期的一个帝王尧的臣子。那是公元前23世纪到公元前22世纪的事了。这里已经提及了他去西王母那里求”不死之药”。尧舜禹是我国古代即将进入私有制社会之前的几代领袖人物,他们是依靠禅让而成为统治者的。《淮南子》的记载表明此时人们已经注意到了“不死之药”,由此,我认为这种求药的欲望至少在私有制社会之始,就已经存在。根据考证,那西王母是在中国西方的某些部落民族,难于稽考。但人们认为此时东西方的互相交流即已开始了。

    此后,有关不死之药的记载就逐渐多起来了。如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献里,这类记载就开始多起来了。《山海经·海外西经》载有:“开明东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夹寞廊之尸,皆操不死之药……”意思是说,开明以东的地方(指今昆仑山以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