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编号:11397869
二、化痰止咳
http://www.100md.com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江米粥

    主要原料江米5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江米淘洗干净,熬制成粥,加白糖适量。以早晨食用为宜。

    效用说明补肺益气,清热止咳。适宜于肺虚表热而引起的咳嗽少痰、发热多汗及消渴者食用。

    牛蒡粥

    室要原料粳米约50克,牛蒡根30克。

    制作方法先取牛蒡根研滤取汁100克,再煮米做粥,临熟兑入牛蒡根汁即可。

    效用说明宣肺清热,利咽散结。凡因肺胃虚热、复感外邪而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吐痰下爽或儿童麻疹因热壅而未透者,皆可辅食此粥。

    阿胶粥

    主要原料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马兜铃1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水适量先煎杏仁、马兜铃,去渣取汁同糯米煮成粥。阿胶化为汁,兑入粥内,加冰糖服用。

    效用说明为治疗肺虚火盛、咳嗽气喘的传统方剂。

    杏仁蒸肉

    主要原料猪五花肉(带皮)500克,甜杏仁20克,冰糖30克,酱油40克,料酒30克,葱段、姜块各6克,熟猪油15克,精盐。味精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猪肉洗净,切成2.5厘米见方的肉块。杏仁用开水泡透,去掉外皮,装丧纱布袋中。再将锅放在旺火上,倒人猪油,加冰糖15克,炒成深红色,再放人肉块一起翻炒。当肉块呈红色时,即下葱段、姜块、酱油、料酒、清水(要浸没肉块)和装杏仁的布袋。待汤开后,倒丧砂锅内,放在微火上炖,并要随时翻动,勿使糊底。待肉块炖到六七成熟时,放入剩下的冰糖。炖到九成熟时将杏仁取出,去掉布袋,将杏仁平铺在碗底,把炖好的肉块(皮朝下)摆在杏仁上倒入一些原汤,上展蒸到十成熟后取出,扣在盘里。然后将剩下的原汤烧开,加入湿淀粉勾成粘汁,浇在肉上即成。

    效用说明适宜于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喘咳者,老年便秘者也可常食。

    白果鸡丁

    主要原料嫩鸡肉350克,白果100克,青、红椒各1个,蛋清2个,精盐5克,料酒5克,湿淀粉25克,葱段10克,清汤50克,香油5克,植物油500克(实耗75克),味精、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鸡肉切成1厘米大小的丁,全部放进已调好的蛋清中,并加酱油与淀粉拌腌30分钟以上,将白果一剖四半,青、红椒分别切成小方块。

    再将油烧七成热,投下白果丁,以慢火炸成金黄色,不停地铲动,3 分钟后捞出。待锅中油七八成热时,将鸡丁放入,用勺划散,熟后捞出,将油沥去。

    再用净锅爆炒葱、姜、青椒等,尔后将鸡丁及白果丁下锅用大人炒匀,加调味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