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1期
编号:11402034
高血压临床试验:成就与发展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1期
RCT的价值,药物直接对比的RCT,药物对比临床试验存在的问题,上述结论的某些例外情况,未来应该把握什么?,虽
     根据目前的资料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29.2%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也就是15.6亿患者。正如目前花费数十亿美元入侵伊拉克一样,这些数字是难以想象的。勿庸置疑,高血压是目前和长期以来世界上大多数人心血管病死亡最常见、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尽管大家都很清楚这些情况,尽管目前安全、有效的药物越来越多,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高血压的治疗现状均很差。本文的目的不是要详细分析我们控制高血压失败的原因,而是要分析高血压领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目前的地位与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RCT的价值

    几乎所有降压治疗可以挽救生命的证据都来自RCT。最初,研究只需纳入少数重度高血压患者,并在短时间内观察到获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纳入病情较轻的高血压患者,因此不得不增加临床试验的病例数及延长观察时间。

    截至2006年年底,在整个人群中将血压控制到低于160/90 mmHg的价值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但是,这些证据几乎全部来自针对55岁以上高危患者的RCT。Williams 曾简洁地评论过:“临床试验都是在那些经常发生事件的人群中开展的,而年轻患者不经常发生事件”。

    虽然如此,由于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年龄都超过55岁,而且都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因此目前所得到的证据仍具有广泛的适用范围。但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在年轻、低危人群中进行降压治疗的价值,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努力治疗并发症,而是如何阻止疾病的进展。目前已有一些证据显示,在低危患者中进行降压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但我们需要证明这样的治疗是否可以最终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等硬终点。

    药物直接对比的RCT

    20世纪90年代,当RCT已经明确显示药物降压治疗比安慰剂疗效更好之后,几乎所有接下来进行的临床试验都是对药物间疗效的比较,其中一部分是为了科学地比较一种药物相对于另一种药物的益处,但大部分还是为了制药公司谋求更大的利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