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72
人到老年话“三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年过花甲”,一个人的生命便不可抗拒地进入了老年期,即生理和心理趋向明显老化的衰退期。在这多事之秋偏又会出现种种非生理因素的心理困惑,如离退休、“空巢”、观念不适应——这就是老人晚年“不得开心颜”的三道难关。

    “盛年不再来,百年忽我遒。”每个人在长期扮演各种社会角色之后,都会面临着离休、退休这个较为敏感、重大的生活事件。如果心理准备不充分的话,人就难免产生慌恐、孤独、自卑、失落之感。尤其是对于注重“晚节”、“心理包容量”小的老年人,多年的心理定势很容易被生活中的偶然事件砸的粉碎。故此,退休老年人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前,要先有一个思想准备;离岗后还需要一个长短不一的心理适应期。此时,子女、亲人们应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这一难关。

    “空巢”,是对孩子们长大成人离开家庭后的形象比喻。退休后的失落感、“空巢”期的被抛弃感、以及“老朽无用”的悲观情绪,常可使老年人表现为生活懒散、拖沓懈怠、兴趣索然。其间,倘若偶遇亲朋好友或配偶一方的突然亡故时,抑郁、厌世的感觉将会加重。此时,子女们在用物质满足老人的同时,更要重视对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人到老年,随着身体功能的老化,特别是脑机能的衰退,会导致一些老年人心理扭曲或性格怪癖,固执己见。持有固定观念的老人在子女成家后,往往会仍然以过去惯用的态度对待孩子,并坚持要求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这样不但容易与子女发生冲突,更容易引起配偶之间的摩擦,使关系变的更糟。许多老年人的不幸以及家庭的悲剧正是在这种异常心理的支配下酿成的。

    能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不但需要老年人去积极努力,而且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马 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