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57
发炎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发炎是很常见的疾病症状,从做孩子开始我们就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炎症,气管炎、扁桃腺炎、咽喉炎、鼻炎、中耳炎等等,可以说所有的组织或器官都可能会出现炎症,那么发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发炎的具体表现可以概括为红、肿、热、痛四个字。发炎的部位呈现粉红色或紫红色,局部肿胀饱满,温度升高或全身发烧,局部疼痛,可以是患部按压时疼痛,称为压痛,或者是不按不压也疼痛,这些就是炎症的典型表现。如果炎症在体内深处,邻近表面的皮肤就看不到红,也未必感觉得出局部的温度升高,但是总有疼痛或者是全身发烧。 发炎的现象实际上是人体的一种自卫的防御反应,这多数都是由于细菌入侵到组织里面,而局部就起了炎症的反应,血管扩张,而大量的白血球驱赴局部加入战斗,血液的渗出物和多种杀菌的抗体物质也奋起抵抗,形成多兵种的围歼战,如果我们的组织不会发炎的话,我们就会成为不设防的人,细菌就会很容易跑到血液里,从而导致败血症了,这是十分可怕的结果。

    导致发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外伤、烧伤、化学品的酸碱度、各种的反应等等,当这些因素侵犯人体时,人体就对外来的损害进行反击和修复,这种反击就是发炎这种现象。
, http://www.100md.com
    在发炎的时候患部的血管扩张,也就是管径加大,血流量也会增加,白血球环绕在血管的内壁处,大量抗体、白血球和液体跑到血管以外,将外来的入侵者包围起来,如果是吞得下去的细菌就吞下去,吞不下去的就被包围起来,不让细菌漏网进入身体的其他地方。有毒的物质也被血管渗出来的液体所中和或者稀释。由于这样,局部就会肿、红,而且比通常要热一些,组织胞胀压迫了神经末梢,也就是感觉神经,就会有痛的感觉了。有的化脓性感染,细菌被消灭了,连同坏死的组织形成脓液存留,慢慢被白血球包围起来,最后向皮肤外溃破或者由医生用手术刀切开患处引流,让脓液流出去,这样就逐渐痊愈了。还有一些炎症身体的抵抗力不足以消灭细菌,细菌也无法发展,这样就成为慢性的炎症了。

    炎症发生后应该让身体好好的对付细菌,一方面应用有效的药物比如抗生素来对付细菌,另一方面不要太急于要求体温下降,因为体温升高时血流的循环加速了,这些对抗炎症是有好处的,用退烧药把热度降下来对人体未必有利。当然,热度如果太高,影响了睡眠,影响神志,就应该由医生进行指导做一些退热的措施。
, 百拇医药
    发烧的病人应该多喝水,水可以带走毒素,有些病毒就是靠水分把他们冲出去的,小便的排泻也会带一些热量出去的。多进食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柑、橙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伤口的愈合是很有帮助的。人如果病了,身体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损失,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和吸收的蛋白质,增加修复组织的材料,多喝一些豆浆或者是吃一些坚果、蛋羹等等都是有帮助的。

    对发炎的组织,为防止细菌的扩散,我们应该怎样建设防止破坏炎症的防御工事呢?

    比如颜面部长疥子是很常见的毛病,它细小而根深,形状像一个钉子一样,中医称之为疔,有些人发现疥子就顺手挤压,希望挤出脓来,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一挤就会把细菌挤到包围圈的外面去了,接着就是向身体各处散播,其中最为致命的就是细菌顺着静脉流进脑子里去,在脑子里引起的静脉窦炎很容易导致病人的死亡。所以面部感染或是生疥疮等千万不要挤压,而面部尤其是鼻根到两边的口角这三点形成了三角形的区域如果有疥肿要十分小心,千万不要轻易的挤压,要等到时机成熟再做处理。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