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77
从“老高血压”到“保健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屈指细数,我至今已有十几年的高血压患病史。十五年前,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例行体检中,出乎意料地,我被检出血压偏高,因此得了个“最”——单位里最年轻的“高血压”。从此以后,我一直苦苦寻觅着治疗高血压的良方:从汗流满面的运动治疗,到拿香蕉、芹菜当饭吃的“食疗”,再到各式各样的“祖传秘方”……半年多忙忙碌碌,各种疗法转了一圈,最终还得到正规医院就诊,吃上大夫给开的降压药,血压值才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通过跟高血压的一系列“过招”,我的收获就是两条“真经”:其一,治疗高血压需要通过定期就诊,日久天长地持续用药,血压才能得到控制。运动、饮食等各种“疗法”,至多只能起辅助作用,它们并不能取药物治疗而代之。其二,防治高血压必须在“防”字上下功夫,只有及时发现高血压,防治才能彻底有效。我把总结出的这两条告诉大夫,大夫呵呵一笑:“你都可以当个‘高血压保健医生’了。”

    大夫的一句话,还真提醒了我,“独健乐不如众健乐”,我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周围的人们都远离高血压呢?从此以后,我成了亲友的义务保健医生。妻妹的高血压就是我给测出来的,并在我的指导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确诊”五例高血压患者。

    如果每个高血压以及其他病症的患者都能为周围的人们提供一些宣传和服务,快乐健康一定能够伴随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赵 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