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690
K-均值聚类法对甘肃省临夏州当归引种区划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K-均值聚类法;农业气候区划;当归;引种,,K-均值聚类法;农业气候区划;当归;引种,关键词:K-均值聚类法;农业气候区划;当归;引种,1资料来源及方法,2结果与分析,3小结,参考文献:
     摘 要:通过统计学上的K-均值聚类法对当归在甘肃省临夏州的适生种植进行农业气候区划,以避免因不当引种带来的损失,并借此来说明统计学方法在农业区划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K-均值聚类法;农业气候区划;当归;引种

    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农业生产与气候条件关系十分密切。农作物与家禽、家畜的正常生长发育、产量形成及品质优劣,都对气候条件有着具体要求。充分利用气候资源,遵循气候规律,对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支柱产业和区域经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先导作用。当归,别名秦归,为伞形科(Umbelliferae)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干燥根,甘温质润,为补血要药,有养血润肠通便之功;此外,亦有补血、活血、调经之效,又为妇科要药,是中药常用药,现在多制成营养性食品及保养性化妆品。本文就临夏州的气候资料进行分析,并参照道地当归产地甘肃岷县的气候资料来划分出临夏州的当归适宜、不适宜种植区,以供引种参考。

    1 资料来源及方法

    1.1 资料来源当归喜冷凉阴湿气候,怕暑热高温,要求土壤质地疏松,有机质含量高,适宜在高寒阴湿区种植。根据研究,优质当归的生长气候适宜指标为:年平均气温4.5~5.7 ℃,年降水量500~650 mm, ≥0 ℃积温2450 ℃左右,7~8月平均气温<18 ℃\[1\]。据此选择下列因子作为聚类的气候因子:X1——年平均气温, X2——年降水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