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712
邓沂教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邓沂;慢性疲劳综合征;治疗经验,,邓沂;慢性疲劳综合征;治疗经验,关键词:邓沂;慢性疲劳综合征;治疗经验,1病因病机,2治疗经验,3病案举例,参考文献:
     摘 要:总结了邓沂教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经验。邓沂教授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多为气阴两虚、气机郁阻,辨证论治应抓住“益气养阴,勿使烦劳阳亢,起居不时”的原则,临床治疗以补中益气汤为主,辅以生脉散和桂枝汤加减,立意深远,疗效显著。

    关键词:邓沂;慢性疲劳综合征;治疗经验

    邓沂系甘肃中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于己百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从事教学、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中医内科杂病的辨证论治,具有丰富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治疗经验。余跟师临证,受益匪浅。吾师每以补中益气汤、生脉散和桂枝汤加减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疗效显著。现将老师的经验介绍如下。慢性疲劳综合征(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是一组以慢性或反复发作的疲劳症状为主,且伴有多种神经精神症状,但无其他慢性器质性及精神性疾病的症候群\[1\]。现代医学对其病因认识尚不明确,认为可能与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和神经内分泌系统活动异常等有关。中医学无此病名,邓老师认为从病因病机与临床症状来看,应属于“郁病”与“虚劳”的范畴。

     1 病因病机

    邓老师认为,中气不足、脾失健运是CFS发病之本,其主要病机为气阴两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