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704
慢支咳喘宁胶囊对实验性慢性支气管炎大鼠血清中TNFα和ET1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慢支咳喘宁胶囊;慢性支气管炎;TNFα;ET1,,慢支咳喘宁胶囊;慢性支气管炎;TNFα;ET1,关键词:慢支咳喘宁胶囊;慢性支气管炎;TNFα;ET1,1材料,2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慢支咳喘宁胶囊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内在机制。方法:采用改良烟熏法复制慢性支气管炎大鼠模型,实验动物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慢支咳喘宁胶囊低剂量组、慢支咳喘宁胶囊高剂量组、气管炎丸组及不加处理的空白对照组。造模各组以高、低剂量慢支咳喘宁胶囊,气管炎丸和生理盐水进行干预,测定各组大鼠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内皮素-1(ET1)的含量。结果: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中TNFα和ET1的含量均较空白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治疗各组血清中TNFα和ET1含量明显降低(P<0.05或P<0.01);慢支咳喘宁胶囊高剂量组和气管炎丸组血清中TNFα、ET1含量均低于慢支咳喘宁胶囊低剂量组(P<0.01)。结论:慢支咳喘宁胶囊可降低血清中TNFα及ET1含量,控制慢性炎症反应。

    关键词:慢支咳喘宁胶囊;慢性支气管炎;TNFα;ET1

    慢支咳喘宁胶囊系经多年临床观察筛选出的治疗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的验方,临床疗效显著。研究表明: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内皮素-1(ET1)在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机理中均起着重要作用\[1-2\] 。故本实验通过观察慢支咳喘宁胶囊对慢性支气管炎大鼠血清中TNFα、ET1含量的影响,进一步探讨其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机制。

     1 材料

    1.1 实验动物健康SPF级Wistar大鼠52只,质量(200±20)g,雌雄各半,由甘肃中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 试剂盒TNFα放免试剂盒(批号050825)、ET1放免试剂盒(批号050825),均由北京科美东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3 药物慢支咳喘宁胶囊由烈香杜鹃、莪术、黄芩、淫羊藿、浙贝母、炙百部等药物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