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45
重视家长的作用提高儿童感觉统合训练效果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感觉统合;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儿童;效果,,],感觉统合;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儿童;效果,1感觉统合理论,2感觉统合失调的危害与矫正措施,3家长的态度与感觉统合训练效果的关系,参考文献:
     [关键词] 感觉统合;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儿童;效果

    感觉统合理论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爱尔丝(Ayres)博士于1969年提出的幼儿发展理论。

     1 感觉统合理论

    所谓感觉统合,是指人的大脑对来自人体内外的各种信息所进行的整合,进而使机体能够协调动作,与环境相适应。感觉统合失调,是指由于感觉信息的输入整合不良而产生的注意力不集中、运动不协调、触觉防御反应过强、听觉或语言有障碍、空间结构知觉有障碍等[1]。若作一个形象比喻的话,感觉统合好像是交通指挥者或红绿灯管制者,在它的指挥下,各种信息有条不紊地在大脑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大脑才能协调身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并做出适当的反应。没有它们,交通将乱成一团,事故不断。Ayres认为:适当的感觉统合不仅能促进知觉、语言和认知发展,还有助于情绪的成熟与行为的控制。3岁~8岁是儿童感觉统合发展的关键年龄段。只有感觉统合功能良好,阅读、书写、计算、思考、理解和社会交往等高层次脑机能将来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2]。

     2 感觉统合失调的危害与矫正措施

    感觉统合失调会影响儿童的语言和注意力的发展;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会出现不安、沮丧、不稳定的情绪;会因常遭受挫折而降低自信,影响自尊能力的发展;在人际交往中易发生或触觉防御不当而造成人际不良;因为基本学习能力不足和注意力缺失而导致学业不佳;在12岁之前生命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可能会因一连串严重的挫折,形成情绪上或习惯上害怕学习和拒绝学习的态度,并造成终身的影响[2]。另外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由于学习能力低下、学业落后,加之老师、父母不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而更加严厉地要求和约束等等使孩子感到压力过大,难以承受,从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青春期,逐渐形成问题青少年。据英国的一份调查表明:在少年犯中,有60%的少年是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中国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比率已高达35.9%。我国南京中大医院曾对南京市2 486名6岁~11岁的学龄儿童通过规范、系统的测试,结果有34.9%的学龄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目前,对感觉统合失调矫正的有效措施之一是进行感觉统合训练,感觉统合训练是根据感觉统合失调儿童自身的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