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58
婴幼儿阴道炎的外阴分泌物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了解婴幼儿阴道炎的感染情况及分泌物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对75例有临床症状的婴幼儿取外阴分泌物进行涂片作革兰染色镜检,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有6例检出革兰阴性双球菌,7例检出霉菌,5例未检出细菌,14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43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及革兰氏阴性球菌及革兰阳性杆菌及革兰阴性杆菌。结论:婴幼儿阴道炎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对有临床症状的婴幼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应采取措施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关键词] 婴幼儿阴道炎;感染;细菌;淋球菌;霉菌;预防

    近年来,婴幼儿阴道炎的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解婴幼儿阴道炎的感染情况,对我院门诊儿科2004年4月至2005年5月期间75例有临床症状(尿频、尿急、有分泌物等)的婴幼儿外阴分泌物进行涂片染色检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探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检测对象 75例有临床症状的患者来自儿科门诊和皮肤科门诊,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6岁。

    1.1.2 检测仪器 显微镜,由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由医师用无菌棉拭子取外阴分泌物涂片送检。

    1.2.2 检测方法 做革兰染色,用显微镜镜检。

    2 结果

    见表1,有6例检出革兰阴性双球菌,7例检出霉菌,5例未检出细菌,14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43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球菌及革兰阳性杆菌及革兰阴性杆菌。其中特异性感染(革兰阴性双球菌和霉菌)占17.33%,非特异性感染占82.67%。

    表1 75例婴幼儿外阴分泌物检测结果(略)

    注:+表示检出,-表示未检出。

     3 讨论

    正常女婴外阴状态及发育:婴幼儿卵巢尚未发育,缺乏雌激素,外阴阴道发育较差,阴道细长,阴道pH 6.0~7.5,阴道上皮抵抗力低下,阴道自然防御功能尚未形成,易引起各种感染。女婴出生时阴道呈无菌状态,3 d后其中细菌群由阴道杆菌组成,15 d左右阴道杆菌分解成屑状,自此细菌群内逐渐混有各种杂菌,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检出菌的种类和频率有增加的趋势,而阴道杆菌少,杂菌多。结合本文检测结果探讨女婴易患阴道炎的原因:本文75例有临床症状(外阴瘙痒、尿急、尿频、有不明分泌物)的女婴外阴分泌物检测结果显示有6例检出革兰阴性双球菌,7例检出霉菌,5例未检出细菌,14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43例检出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球菌及革兰阳性杆菌及革兰阴性杆菌。其中特异性感染(革兰阴性双球菌和霉菌)占17.33%,非特异性感染占82.67%。由于婴幼儿卵巢尚未发育,缺乏雌激素,外阴阴道发育较差,阴道细长,阴道pH 6.0~7.5,阴道上皮抵抗力低下,阴道自然防御功能尚未形成,易引起各种感染。婴幼儿的外阴部常常裸露在外,易被外界细菌感染。阴道临近肛门,由于卫生习惯不良,外阴部不清洁,经常被大便污染,进而污染阴道而引起阴道炎。有文献报道,由直肠移行至外阴和阴道的饶虫,刺激阴道黏膜也可以引起继发性感染。病原体直接感染引起阴道炎,常见的是淋球菌和霉菌,可以通过患儿的母亲、幼儿园儿童的衣物、卫生纸、浴池、浴巾、玩具和手等传播,长时间的应用大剂量抗生素也可以引起感染。正常小儿阴道内的菌群有葡萄球菌、肠球菌、棒状杆菌、不动杆菌等,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外来感染时,正常菌群失调,致病菌、条件致病菌大量繁殖而致炎症。本文资料也显示,婴幼儿患阴道炎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其中淋球菌的传播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不能及时的诊断治疗,其病情会由阴道向子宫、附件和泌尿系统扩延发展,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最好能找到其传染源,杜绝再次感染。无论何种细菌感染引起阴道炎,一旦确诊都应及时治疗,延长病程会使婴幼儿阴道炎由急性转成慢性,久治不愈,反复发作,增加患儿痛苦。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卫生,不穿开裆裤,减少外阴受污染的机会;婴幼儿大小便后要清洗外阴,避免用刺激性强的肥皂,保持外阴干燥;发现问题及时上医院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家长是女婴成长过程中的守护神,要注意衣物不要和幼儿一起洗,不要混用浴巾,对婴幼儿的衣物、被褥要勤洗勤换勤晒;要注意婴幼儿的一些不正常动作(如瘙痒、尿频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把预防工作做好也能减少本病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石一复,陈晓端.外阴阴道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09210.

    [2] 李若瑜,王瑞礼.密切结合临床 提高真菌学检验水平[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9):521523.

    (襄樊市中心医院,湖北 襄樊 441021), 百拇医药(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