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641
25.木耳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木 耳 为 真 茵 植 物 门 真 菌 木 耳 ( 黑 木 耳 ) Auricukariaauricuka(L.exHook.)Underw,的子实体。为人们喜爱的食用菌。每百克木耳含蛋白质 10.6 克,脂肪 0.2 克,碳水化合物 65.5 克,钙 357 毫克,磷 201 毫克,铁 185 毫克,胡萝卜素 0。03 毫克,维生素 B10.15 毫克,B20.55 毫克,尼克酸 2.7 毫克,还含有磷脂、植物固醇等多种营养成分。木耳含铁量特别丰富,每百克含量比叶类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芹菜要多 20 倍,比动物食品中含铁最高的猪肝高近 7 倍,为各种食品含铁之冠。另外,还含有一种植物胶质,这是一种对人体特别有益的天然滋补剂。

    木耳性味甘乎,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强志、和血、养荣等功效。主治崩中漏下、痔疮出血、高血压、血管硬化、便秘等病症。科学实验证明,它有减低血液凝块的作用,对冠心病、脑和心血管病患很有益。所含胶体,有较强的吸附力,可以起到清理消化道的作用,因而也是矿山、冶金、纺织、理发等行业职工的保健食品。

    炒黑白菜

    一、原料:

    k.主料:水发木耳 150 克,大白菜 250 克,豆油 50 克。

    2.调料:酱油、盐、味精、花椒粉、葱花、湿淀粉。

    二、制法:

    1.把泡发好的木耳摘洗干净。

    2.炒勺内放油,烧热,下花椒粉、葱花炝锅,随即下入白菜片煸炒,炒至白菜片油润明亮时,放入木耳,加酱油、盐、味精,炒拌均匀,用湿淀粉勾芡,即可出勺。

    按:本菜肴为黑木耳配白荣经烹制而成。木耳内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多种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对人体有益的胶质以及特殊的磷脂、筐醇等物质。是一种天然滋补、营养、强壮的食品。中医认为它性咪甘平,具有益气不饥、润肺补脑、轻身强志、凉血止血、和血养容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黑木耳能减少血液凝块,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白菜不仅营养丰富、清爽适口,而且具有通利肠道、除胸中烦热、消食下气、和中解毒的作用,二物相合成肴,相得益彰,是理想的保健素菜,对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病均有一定的疗效。

    木耳炖豆腐

    一、原料:

    1.主料:水发木耳 100 克,豆腐 500 克。

    2.调料:精盐、味精、姜丝、葱花、索油。

    二、制法。

    1.将木耳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豆腐切成片。

    2.锅年油热,投入葱姜煸香,加入豆腐、木耳、精盐、味精和适量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