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752
71.鹧鸽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鹧鸽为鸟纲动物鹏鸩 FrancokknusPintqtodeanus(Scopok1)的肉。鹧鸪体形似鸡而小。头顶黑色,有褐色及黄色斑,上下体大都黑色,体长约 290毫米,体重约 300 克。多在矮小的山岗上灌丛草坡中活动。是我国南方最喜食用的一种野禽。《本草纲目》载"南人专以炙食充疱,云肉白而脆,味胜鸡雉。"

    鹧鸪肉性味甘、温。具利五脏、开胃、益心神、补中、消痰的功效。主治胃病、失眠、下痢、小几疥积、百日咳等病症。

    蒸腊鹧鸪

    一、原料:

    1.主料,鹧鸪数只。

    2.调料:精盐、料酒、葱段、姜片、麻油。

    二、制法:

    1.将选好鹧鸪宰杀,去毛洗净,除去内脏,用盐腌 8 小时。然后用清水浸透。以减轻盐咸味。再用木板将鹧鸪压平,置于阳光下曝晒,如阳光不烈,也可用火焙,次日再晒。经 3 天后即制成腊鹧鸪。

    2.将腊鹧鸪用温水洗净。放盆内,加入料酒、精盐、葱姜,送笼内蒸 50分钟,取出用刀斩块,淋上麻油即成。

    按:蒸腊鹧鸪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利五脏、开胃、益心神、补中、消痰的功效。对胃病、痢疾、失眠、小儿疳积等病症有一定疗效。

    鹧鸪健脾汤

    一、原料:

    1.主料:鹧鸪一只,党参 15 克,五味子 15 克,淮山药 5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姜片、葱段、鸡清汤、鸡油。

    二、制法:

    1.将鹧鸪宰杀,去毛、内脏,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焯去血水,捞出洗净,斩成块。

    2.党参、五味子、淮山药分别洗净,装入纱布袋扎口。3.锅中注入鸡汤,放入鹧鸪、葱、姜、料酒、盐、味精、药袋,烧煮至肉熟烂,拣出葱姜药袋,淋上鸡油盛入汤盆即成。

    按:此汤菜以鹧鸪配用中药党参、五味子、淮山药而成。鹧鸪又名越雉,越鸟,其味甘、性温。孟洗谓其"能补五脏、益心力,聪明。"《随息居饮食谱》谓其"利五脏、开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