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644
26.银耳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银耳为真菌植物门真菌银耳 TremekkafuciformisBerk.的子实体,又名白木耳,柔软沽白,半透明,含胶质而富有弹性。银耳同其他"山珍"一样,不仅是席上的珍品,而且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其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

    银耳每百克含蛋白质 5 克,脂肪 0.6 克,钙 380 毫克,磷 250 毫克,铁30.4 毫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B1、B2 等多种成分。银耳含有银耳酸性多糖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起扶正固本作用,有杭癌作用。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还有去除脸上雀斑、黄褐斑的功效而起美容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酒酿银耳

    一、原料:

    1.主料:银耳 15 克,酒酿 60 克。

    2.调料:白糖 250 克。

    ?二、制法:

    1.银耳用温水泡透,去掉杂质泥砂,再用开水泡发,用开水汞一下,捞出放入钵里,加水蒸烂后加白糖。

    2.取出蒸好的银耳到人锅内,加入酒酿烧沸,撇去泡沫,盛入碗内即成。

    按:银耳又名白木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日等营养成分,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等功效。酒酿为糯米和酒曲酿制而成,性味甘辛、温。具有益气、生津、活血、发痘的功效。二者组成此食品,具有滋阴益气、润肺生津的功效。可治疗于咳少痰、喉千痒、痰中带血、口干渴、大便于结、痰火便血等病症。健康人食之,补充营养,强健身体,泽肤健美。

    美味双耳

    一、原料:

    1.主料:水发银耳 100 克,水发黑木耳 100 克。

    2.调料:精盐、白糖、胡椒粉、麻油。

    二、制法:

    1.银耳、黑木耳拣去杂质,用清水洗净。用开水烫一下立即投入冷开水,冷却后捞出,沥干水后装盆。

    2.取碗一只,加入精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麻油、冷开水调匀,浇在盆中即成。

    按:此汤为黑白木耳相合而用的菜肴,故称为双耳。双耳中内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以及对人体有益的植物胶质,均为高级滋补强壮的营养品。此汤功效重在益气滋阴,补肾强身,活血止血。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润健皮肤、润肺补脑、和血养荣、轻身强志等作用,是理想的延年益寿食谱。亦可治疗气血不足、产后虚血、久病体虚或作为消渴病、高血压、血管硬化症等病的保健菜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