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636
23.蘑菇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蘑菇为真菌植物门真菌双孢蘑菇 Agarieusbisporus(Lange)Sing.的子实体,又称洋蘑菇,是我国引进广泛栽培的蘑菇。据分析,蘑菇干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 42%以上,且人体消化吸收率很高,可达 88%。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 38.3%。除常见的氨基酸外,尚有许多稀有氨基酸,如高丝氨酸、刀豆氨酸、高胱氨酸、β-氨基异丁酸等。还含有许多核苷酸、矿物质。维生素种类多,含量丰富。有维生素 B1、B2、B6、C、D、E 泛酸、生物素、叶酸等。是一般蔬菜、水果等不可比的。有抗菌、降低血糖、降压、调节新陈代谢、降胆固醇、抗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等一系列作用。

    目前我国市售的肝炎辅助治疗剂--健肝片,是用蘑菇伪浸出液经浓缩而制成的。

    炒鲜蘑菇

    一、原料:

    1.主料:鲜蘑菇 350 克,芫荽 50 克。

    2.调料:精盐、酱油、白糖、味情、湿淀粉、葱丝、姜丝、生油。

    二、制法:

    1.将蘑菇去杂洗净,切成薄片。将芫荽洗净切段。

    2.炒锅加油烧热,下葱姜煸香,放入蘑菇片煸炒,加盐、酱油、白糖、炒至入味,点味精,用湿淀粉勾稀芡,撒芫荽段,翻炒均匀,出锅装盘即可。

    按:炒鲜蘑营养价值特别丰富,高于所有蔬菜,蛋白质的消化率很高,可达 88.5%,蘑菇含育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为 38.3%,还含丰富的维生素 B1、B2、C 等。有抗茵、降低血糖、降压、降胆固醇、抗癌等作用。蘑菇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蚝油扒三菇

    一、原料:

    1.主料:鲜蘑菇 150 克,水发草菇 150 克,水发香菇 150 克,菜心 12棵。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白糖、酱油,胡淑粉、湿淀粉、鸡油、蚝油、猪油、鸡汤。

    二、制法:

    1.香菇去杂洗净,挤干水分放入碗内,加入鸡汤、猪油、白糖,上笼蒸半小时取出。蘑菇、草菇去杂洗净,下沸:水锅焯片刻,捞起挤干水分。

    2.炒锅放油烧至五成熟时,把蘑菇、草菇下锅拉油后捞起。锅中留少量余油,放入香菇、蘑菇,烹入料酒,加入鸡汤、蚝油、酱油、白糖、味精、胡椒粉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艾,加入鸡油推匀盛起装盆。

    3.菜心下油锅拉油后捞起,再下另一锅加精盐、鸡汤,烧上味后捞起,围在三菇周围即成。

    按:菜中蘑菇、草菇、香菇均为珍贵的食用菌,它们内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