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39
政协委员呼吁建设符合国情的医疗信息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3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陶建华建议,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分流式信息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我国医疗保健水平。

    陶建华委员认为,我国人口众多,适宜建立分流式信息管理模式。即建立由众多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簿和医疗信息软件平台构成的医学信息系统。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簿是由每个医疗参保人持有的掌上电脑,记录个人标识信息和电子照片,每当发生医疗事件时,患者把它交给医生,通过医生使患者的健康信息与医疗信息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和传输。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簿记录医生的问诊过程、检查结果和诊断处理。还可在医生或个人要求下通过医疗信息平台将有关医学百科知识分类存入,便于持簿人随时浏览。这就使个人健康信息知情权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医生在对患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通过医疗信息平台不仅完成对患者健康信息的登录记载,还筛选出有关具有统计意义的信息,在系统中保存。

    医疗信息平台是技术上已成熟的软件系统。只要在医学专家参与下,按各医疗科室特点提炼充分反映常规的医学诊治过程,结合数据处理和数据库技术,实现与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簿及上级医疗信息系统的通信功能,就能胜任对它的要求。

    建议责成专门机构,其职能是在组织、方法和资金投入上作出科学决策,尽早在我国建立起符合国情的医疗信息系统。 (田春 李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