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食酒茶巧治百病》 > 绪论
编号:11402051
三、食、酒、茶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一)食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四气,五味,归经,升降浮沉
     (一)食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

    《黄帝内经》谓:“人以水谷为本,人绝水谷则死”,“阴之所生,本在五味”。五味就是食物,阴精的生成,取源于食物的化生。饮食五味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五脏的精气也都是由食物五味来供给的。这是古人对食物性能作用的朴素认识。食物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糖(碳水化合物)、水、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包括微量元素)。

    它们各有自己的生理功能,也可能兼有多种生理功能。各种营养素的基本生理功能就是构成身体组织、供应热能和调节生理功能。但是,每种食物,含有的营养素成分不同,且含量也不一致,因此常常表现为不同的生理功能和作用。其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也就是“食性”。“食性”是指食物具有的性质和功能。性质是指食物具有营养和治疗疾病的物质基础;功能是指食物在应用过程中所体现的作用。“食性”是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同时又与中医、中药的理论结合起来,用于阐明“食物”的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理论体系。食治和食养都是利用食物偏性来调整人体阴阳的偏胜,使之恢复正常,即健康状态的一种手段。如果不了解食物的性能和作用,也就无从运用食物的偏性来防治疾病。实践证明,按照“食性”理论进行的食治、食养,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食性”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食物的产地、采集、贮藏、加工、烹调、四气五味、有毒无毒、升降浮沉、归经、配伍、禁忌、用量、服法等。其中以四气五昧、升降浮沉、归经、配伍、禁忌等为核心内容,与中医的“药性”理论相似。这里仅对“食性”的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等作概要介绍。

    1.四气:寇宗奭在《本草衍义》中指出:“凡称气者,即是香臭之气,其寒热温凉则是三性,……。”《本草经》序例中说:“药有酸苦甘辛咸五味,又有寒热温凉四气”;又说“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以阳胜阳,以阴胜阴,以阳补阳,以阴补阴,这是中医治病的常用规律和原则。四气,也可称四性,就是寒热温凉四种“食性”。此外,还有介乎寒和热、温和凉之间,既不寒也不热,既不温也不凉的平性食物。另立平性的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