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973
地板,竹的比木的舒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竹龄为五六年的地板为最佳

    在崇尚“绿色装修”的今天,纹理自然、质感细腻的竹地板成为不少人的首选。在逛建材城时,经常会听到销售人员说,“我们的竹材质量好,竹龄有9年呢”。很多消费者也认为,竹龄越大,竹材越成熟,地板也就越结实。但专家认为,竹地板的年龄应该是五六年为最佳。

    某竹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区经理刘斌指出,竹材太嫩或太老都不适合做地板:4年以下的没成材,硬度不够;超过7年的竹皮厚,使用起来较脆。最好的是长了五六年的竹子,经水煮、烘干、炭化等工序,将其中的淀粉、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滤出,才能确保使用时不会出现虫蛀、开裂、缩水等问题。

    相对木地板而言,竹地板是直纤维排列,不易扭曲变形;由于它的植物粗纤维结构,自然硬度也比木材高出一倍多;尤其在舒适性上,竹地板称得上是冬暖夏凉,无论什么季节,人都可以赤脚在上面行走;竹子的生长期很短,几年便能成材,使用竹地板也是个环保的选择。

    此外,由于各个地区的湿度不同,竹地板含水率的标准也不同,比如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最好选择含水率在8%以内的竹地板。

    但竹地板也存在一些缺陷,在装修完半年内,由于两块地板的卡口处存在磨合问题,脚踩上去会发出一些响声。此外,竹地板也不适合空气潮湿的地区,容易发霉,在多雨季节,应注意开窗通风;冬季若开暖气,室内最好使用加湿器;尽量用拧干的拖把拖地,2—3个月打一次蜡,保养效果更佳。

    (刘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