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绿豆
编号:11439974
睡绿豆枕可去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对于爱“上火”的人来说,自制一个绿豆枕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医认为,绿豆性寒,有清热解毒,止渴防暑和利尿消肿等功效,常用来防治头痛脑热、眼赤喉痛、疮疖肿毒和心烦口渴等病症。绿豆枕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能够在人睡眠时帮助清热解毒、消除内火。同时,绿豆枕发出的清馨气味还能帮助润肺化痰。

    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主任李自立说,绿豆枕做起来很简单:将新鲜的绿豆皮(通过煮绿豆汤获取)晒干,再掺以破碎的绿豆,用细密又透气的布料包装再套以枕套即可。如果将菊花和决明子等与绿豆皮共做成枕芯,还有清心、明目的功效。

    豆皮的多少以平铺枕头的枕高而定,一般以稍低于肩到同侧颈部距离为宜,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调整。绿豆枕应定期更换枕芯,以1-3个月为宜,夏天应常晾晒,以防发霉变质。 (伍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