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1411573
终结中医为什么是当务之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新语丝
一、中医是迷信和反科学,中医理论与科学理论尖锐对立,二、没有证据证明中医具有疗效,第三个问题:类狗怎么会知道砻抗菌消炎?,四、中医与阿Q情结,五、疑难杂症——中医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dasdas8452

    中医是不是科学,中医有没有疗效,中医应不应当废除?这样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中国已经争论了一百年。一个具体的、常识性的问题,又不是什么尖端理论,一个民族一百多年找不到答案是很奇怪的。任何参与过这场讨论的人都有一种印象:这根本不是什么理论的探讨、不是正确与错误的争论,而是一场意气之争。坚决要求取缔中医者,如胡适、鲁迅、李敖以及我das之流,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宣扬一种正确的认识问题的方法,善良的人们过分相信经验而丧失了批判的能力,中国大部分问题的症结概由于此。而陈果夫之辈拼命确保中医者,除了那些靠中医混饭吃的江湖骗子,大部分人也是在坚持一种信念:科学是不完备的,在科学的认知范围之外,还有广大的未知领域。中国传统国粹博大精深,早就抓住了这些未知领域的根本,若干年之后现代科学必将向中国传统国粹回归。就这样中医问题就和思想启蒙搅在一起,本来并不复杂的问题复杂化了。

    国人传统思维定势是如此根深蒂固,这个问题不解决,再高喊什么民主、自由、科学、理性、正义、公平、法制、和谐等等,统统都是扯淡。Das再冒天下之大不韪,也来谈谈中医,也来谈谈科学,也算告慰胡适等等前辈的在天之灵。想开骂的人就省省心吧,我das早就狗血喷头惯了,但是无论你怎样骂我,请记住:我仍然爱你!

    一、中医是迷信和反科学,中医理论与科学理论尖锐对立

    科学的定义过于学理化,而且容易引发争议,das描述一下科学的最基本特征就足够了。以下给出科学的一些重要的必要条件。满足这些条件的理论不一定就是科学,但是科学的理论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 科学必须具有潜在的可证伪性。意思就是说,也许科学理论是不可证实的,但是必须是可以证伪的。比如相对论,就是一个很好的科学理论。它有大量的观察和试验的结果支持。但是你、或者其他任何人,只要通过理论证明以太存在,或者通过实验证明光速不变性是错误的,就可以推翻全部的相对论,全世界的科学家立即就会拥护你而反对爱因斯坦,而你,不再需要其他任何争论和解释。迷信是不可证实的,这一点与科学很相像,不同的是迷信是不可证伪的。你说你昨天夜里见鬼了,这是不可重复的实验,我无法证伪。牛顿说两个有质量的物体之间一定有引力,只要满足实验条件,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重复试验。如果重复实验中没有发现引力现象,就可以证明万有引力定律错了。

    2、 寻找反例。科学承认自己无知,承认科学理论中有许多漏洞,承认在任何科学领域都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最伟大的科学英雄不仅是那些发明科学理论的人,还有那些发现科学漏洞的人。二十世纪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