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83
吃药要先学数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王大妈的儿子、儿媳都出差了,小孙子突然间得了感冒,焦急中,她立即到附近的药店买了一瓶药,可回家给孩子服用时,却忘记了用法用量。王大妈识字不多,看不懂说明书,于是便请邻居退休的李老师帮忙看一看。李老师一看标签上面写着:口服,一日50~100mg,分3到4次服用,小儿每公斤体重日服5~10mg,分3~4次服用或遵医嘱。上面还注明100粒×200mg。李老师花了半个小时才算出:每隔6~8个小时服药一次,每次0.25~0.67粒。这个结果让教了一辈子数学的李老师不知所措。

    没办法,李老师只好打通了一个熟悉的药师朋友的电话,朋友告诉她:“68岁儿童一般每日3次,每次服用半粒。”李老师感叹道:“看来我教了一辈子数学还是不行,连给小孩子吃药都算不好。”这事说起来像是一个笑话,但确确实实就是个真事。

    也有报道糖尿病患者因为不理解优降糖一次口服25mg的意思,而半天内吞服50片导致死亡的报道。

    从上面的事例中不难看出,药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如果店员或驻店药师不注意交代药品的用法用量,轻则影响疗效,重则会产生不良后果。另外,药品说明书不但要印有批准文号、药品名称、主要成分、用法、用量等内容,而且应该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让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也能看得懂。

    (张翠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