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96
花镜当配则配 不必论年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张老师刚进入36岁,就发现眼睛看近处明显感觉疲劳,阅读不到半小时就出现头昏、眼睛酸胀不适,开始还能忍受,一个月以后就忍不住了,于是到医院做了一次眼科检查。医生告诉他眼睛已经出现老花了,看书时需要配戴老花镜,张老师一听,还不太乐意,“我才36岁啊,怎么就会有老花眼了?”“我的眼睛从小就有远视,这个我知道,但是也不至于刚进入36岁就老花吧?”针对他的问题,医生做了如下解释。

    一般人到40~45岁以后,阅读或其他近距离工作时看不清,而且逐年加重,这种现象称为老视眼,俗称老花眼。为什么会出现老花眼呢?原来人眼睛里有一个名叫晶状体的结构,是一个双面凸起的透镜,它在睫状体的共同作用下,能调节眼睛看清远、近各种距离的景物,而完成这一过程是依靠晶状体本身的弹性、睫状体收缩舒张及晶状体悬韧带松弛和紧张来达到的,医学上称之为调节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囊膜弹性降低,晶状体核增大变硬,睫状肌变弱,调节力减退而出现老花眼。老花眼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就像人到了一定年龄头发会变白一样。而本来就有远视者,老花症状要比正常人来得早,远视度数也越高,张老师就属于这种情况。

    如果出现了老花眼,强撑着不戴老花镜,眼睛睫状肌过于疲劳,一定会加重阅读时的困难,产生头昏眼胀等症状,影响生活和工作,这是很不明智的。所以,老花镜当配则配,不要以年龄为标准。

    武警总医院眼科 陶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