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99
抑郁症更“青睐”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黄女士怀孕时,出现了明显的抑郁症状,做事提不起精神,总感到疲劳。她丈夫不解:明明对妻子照顾有加,怎么妻子会情绪低落呢?

    患抑郁症的真正原因,目前仍是一个医学界的未解之谜,但从临床现象上看,确实女性抑郁症患者比男性要多。

    女性为何比男性更容易产生抑郁是个复杂的问题,涉及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等诸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女性与男性的生理特点不同。女性的生理特点使她们在成年后要经历月经、绝经及怀孕的过程,这也是女性易发生抑郁症的三个高危阶段。在这些特殊阶段,女性会发生生理上的巨大变化,由此也会给女性带来情绪与心理影响,比如出现经前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产前产后抑郁症等。

    其次,从心理上看,女性与男性的心理有很大差别。女性一般要比男性更注重细节,体验也更加细腻、灵敏,而这些细节也会对女性产生影响,带来的可能是愉悦的感受,也可能是消极的、负面的情绪反应。而男性往往会对细节视而不见,也就不大会受到影响。所以,女性的性格特征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产生抑郁情绪。

    同时,我国的传统观念是男主外、女主内,因此,男人因为压力大而感到抑郁时,都会向外发泄,去做一些事情解压;而女性则比男性内敛,遇到压力或者情绪不佳时,可能怕自己一旦情绪发泄会影响家人,于是倾向于把问题都埋在心里。

    另外,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抑郁,也有社会因素。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处于从属地位,要男人顺从、被动,这也会对女性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与影响。比如在一个重男轻女观念很重的家庭里,虽然无论生男生女,产妇都经历着同样的生理变化,但如果她生了女孩,重男轻女的观念带来的精神压力会使她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为了防止女性发生抑郁症,一方面需要社会提高宽容度;另一方面,女性也要有足够的自我调节能力,如果这种能力欠缺,则易陷入抑郁状态。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女性既要意识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也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这样就可安然度过抑郁的情绪过程。

    治疗抑郁症的关键在于患者能清楚地确认并承认自己患有抑郁症,同时接受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知道自己患上轻微的抑郁症,而又不想找心理医生帮忙的话,也可通过各种放松减压的活动,或参与相关的讲座,学会自我减压,调整情绪。

    文/章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