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11
海岛草菊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我的家乡在东南沿海的一座小岛上。家乡的田埂上、道路旁、荒坡上,到处都生长着一种气味很难闻的开着橘黄色花朵的植物,人们都称它“草菊”。

    “文革”时期,我刚上小学三年级,学校停课后,我就要替大人用镰刀割掉草菊,然后扎成一捆,等待大人们挑走,送到大粪坑里去沤成肥料。

    有一次,我割掉了一大片草菊,等着姐姐挑回去。可是左等右等,姐姐还没有来,我不知不觉就躺在草菊堆中睡着了。不知到了啥时候,姐姐摇醒我说:“野地里的蚊子忒毒,好在是草菊花保护了你,不然一身的红疙瘩,看你怎么受得了!”姐姐还告诉我,草菊花不仅能驱蚊子,还可以沤成最好的农家肥,也可以保护庄稼呢。

    草菊花一般在仲春时节抽枝生长,先是拼命地抽发枝干,随即长出嫩绿色的叶片,叶片再慢慢地由嫩绿变为青绿,再变为墨绿,枝干也变得粗糙黑褐。不要说与婀娜多姿的柳枝相比,就是与其相类似的野花、野草相比,也是略逊一筹。可是,一到仲秋百花肃杀之时,却是它旺盛的开花季节。漫山遍野的草菊花随风摇曳,散发出浓郁的难闻气味。老人们讲,就是因为草菊花的这种特殊气味,才使得蚊子们退避三舍。

    草菊花由于耐旱,易种易活,有着极强的生命力,长势茂盛得像灌木丛。据说,解放前我们的海岛是东南沿海一带的风口,风沙肆虐。为了治理风沙害,海岛上的百姓想出挑土压沙、植草阻沙等办法,因此,蓝投、沙棘、草菊等耐旱又易种易活的植物,就被用来作为维护庄稼免受风沙肆虐危害的当家品种。

    海岛解放后,县委书记带领群众种植木麻黄,拦住了风沙,那些原始的种植品种就逐渐淡出“江湖”了。可是,草菊花却没有因此而被“淘汰出局”,始终为海岛人情之所钟,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它那与众不同的本领吧。

    草菊,由于实实在在的用处,受到人们的钟情和喜爱,这就是价值之所在。由物及于人,做人只要对他人有益处,有用处,价值也就在其中了,也能获得人们的赞扬与器重。

    文/黄喜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