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21
为人们“屏蔽”射线的人——记北京市疾控中心放射卫生防护所所长娄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为人们“屏蔽”射线的人——记北京市疾控中心放射卫生防护所所长娄云

     放射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人类带来伤害,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这种伤害的发生,就必须采取前期预防与控制措施,这就是放射防护工作者的任务。娄云就是放射防护工作者中的一员。

    ■为医疗设备保驾

    放射线的特点是人们不能感知,必须使用专用仪器探测。为了了解放射设备的安全情况,控制仪器操作人员的受照剂量,避免或减少受检者、公众受到不必要的照射,放射防护工作者就必须深入到放射工作的现场,逐一检测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场所,掌握第一手数据,并进行安全评价。可以说,放射防护工作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工作。

    一次,娄云去一个单位检测,那是一台小型X线机,操作这台设备的都是未婚的年轻小伙子。在对设备初步观察后,根据工作经验,娄云判断它的辐射剂量水平应该比较高。检测开始前她劝大家离开测试现场,小伙子们还非常不情愿,认为他们每天都和这台设备打交道,今天为什么要出去呢?同时觉得娄云是位女同志,不应把她一个人留在测试现场。在娄云的一再要求下,小伙子们退到了房间的门口,紧张地观望着。测试结果显示,工作人员操作位的辐射剂量水平,竟超出国家标准规定的400倍。这样的剂量水平,对工作人员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通过进一步的工作,该单位更换了设备,改善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降低了辐射剂量水平。小伙子们非常感谢娄云,说“要不是这次检测,患者得多吃多少射线啊,我们也不知道以后身体会出现什么样的危险呢”,同时他们对娄云勇敢无私的工作态度非常敬佩。
, 百拇医药
    用于就医检查的放射诊疗设备,其影像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疾病的诊断。在一次对某进口的CT设备进行验收检测时,娄云他们发现,该种设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其形成的医学影像中显示的占位性病变其实是伪影,而且这种错误的显像在儿童检查时尤为突出,极易造成误诊。而如果误诊,会对患者和其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经与外方多轮交涉,并到其所在国进行实测对比,在科学的数据和事实面前,外方不得不承认该类设备存在缺陷,给予无偿更换。这些工作,不仅保护了广大受检者的权益,也保护了医疗机构的利益、国家的尊严。

    ■为环境安全护航

    娄云走上放射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参加了一起丢失放射源事故的处理。那是个水泥厂,空气中都弥漫着水泥,脚下一走一冒烟。为了找寻丢失的放射源,娄云和同事们根本顾不上这些,他们使用专业探测设备,仔细地搜寻。每当发现一个剂量偏高的区域,老同志就赶紧冲到前面,亲自探查,生怕年轻人受到辐射伤害。由于放射源失控的时间越长,其可能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所以,他们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连续作战。在放射源没找到前,水泥厂工人们十分紧张,担心失控的放射源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伤害,老同志又耐心地给他们进行了讲解,减轻他们的思想压力。几天下来,老同志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给娄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百拇医药
    如今,娄云从事放射防护工作已经20多年,担任北京市放射卫生行政审批主要技术负责人近十年,几乎参与了近20年来北京地区所有的突发放射事件的处理。多少次,她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起,抛下年幼的孩子,深夜赶往现场,一干就是几昼夜。准确监测,科学评估,排忧解难,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日本JCO核泄漏事故和不久前的朝鲜核试验后,各国都十分关心所在地区的核安全。因为泄漏到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是可以随着空气的流动漂移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而且这些带有放射性核素的微小颗粒还可以悬浮在空气中,沉降在植物、蔬菜、土壤上,或溶于水中,从而导致公众受到照射,严重的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为保障首都的安全,娄云和同事们立即对北京的大气环境、水、植物等进行了监测,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从2002年起,由放射所执守、建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全球放射性核素监测台站,也在全天候地承担着监测任务,这是一双警惕的眼睛,时时刻刻在为首都、中国乃至世界的核安全站岗、放哨。

    除上面提到的工作外,娄云还承担着职业病危害因素放射防护评价、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护、个人受照剂量检测、放射防护知识培训等工作。由于任务量非常大,专业技术人员又严重不足,为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尽量缩短运转周期,她放弃了10年来全部的保健休假,加班加点,可以说10年干了15年的工作量。经常有人问她,“这么多的工作你累不累”。娄云总是说,很累很辛苦,还很危险。但是,她同时也会说,她的付出为公众、受检者、患者和放射工作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社会提供了技术服务,非常自豪。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卫生防护所供稿)

    图为娄云在探测射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