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31
溜须拍马者当上组长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本期话题

    张店长最近遇到一个难题,新提拔的组长小王虽然业务能力强,但店员却对她颇有微词,说她是靠恭维才当上组长的。说句心里话,小王平时的确爱说好听的,可她的业务能力在所有店员中也确实突出。请问,张店长该怎么办?

    感谢江西开心人大药房 胡品福 提供话题

    ■1:给小王提供展示舞台

    ▲让小王的能力说话

    大家对小王不服气,关键是因为,他们认为小王的“升职”是“拍马屁”拍出来的。张店长若想“封住”大家的嘴,必须要让小王的能力说话。

    张店长可用“激将法”激励小王:“你平时说话比较甜,所以难免会给人因为‘嘴巴甜’而升职的印象。但我认为自己没有看错人,希望你今后能踏实工作,让自己的能力说话!”同时,张店长还要告诉其他员工:“小王行不行,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其进行考验,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 百拇医药
    在店长的信任和同事的“关注”下,相信小王一定努力工作,干出成绩。那时,“流言”就会“不攻自破”了。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 任凤阁

    ▲业务评比论英雄

    张店长可以组织开展业务评比,要求店里的所有员工都参加,每个月评比一次,并将评比结果公布。

    如果小王确有能力,她就可以脱颖而出,店员的偏见也不攻自破。而且,评比活动对那些业务较差的店员也有促进作用,可以使店里形成你追我赶、少说闲话、多做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康荣辉

    ▲技能比赛见分晓

    业务能力强的小王在提拔后却难以服众,笔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其他店员对小王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靠恭维才当上组长的;二是个别店员的嫉妒心在作怪。
, http://www.100md.com
    为了使店员心服口服,店长可在店里组织一场业务技能竞赛,让业务能力出众的小王脱颖而出,借此告诉大家,店里提拔人是论能力而不是靠“恭维”,让大家端正思想,支持小王的工作。

    山东省陵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李海军

    福建省云霄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黄花果

    ▲是金子就会发光

    《郁离子》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赵人家中老鼠成患,就到中山国讨了一只猫回来。这只猫很会捕鼠,但也爱咬鸡。一段时间后赵人家中的老鼠被捕尽了,但鸡也被猫全咬死了。于是赵人的儿子要赶走猫。赵人告诉儿子:“我们最大的祸害在于有老鼠,不在于没有鸡。有了老鼠,它们偷吃咱家的粮食,咬坏我们的衣服,穿通我们的墙壁,毁坏我们的家具,我们会因此挨饿受冻,不除老鼠怎么行呢◇没有鸡最多不吃鸡肉,赶走了猫,老鼠又为患,为什么要赶猫走呢◇”
, 百拇医药
    赵人深知猫的作用远远超过猫所造成的损失,所以不赶走猫。我们也不能因为小王爱说好听的话而把他的工作业绩给抹杀了。张店长可以顺其自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小王真有能力,别人对他的看法也会慢慢改变的,如果小王在组长的位置上表现不好,另择贤者就是了。

    贵州省六盘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田艳昆

    ■2:引导小王做些改变

    ▲好话不能说过了头 俗话说:说得好惹人笑,说不好惹人跳。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爱听好听的,小王爱说好听的,正是迎合大众的心理,并不一定就是"马屁精",关键要看小王说好话的场合、对象及"度",可能是小王说好话时没有把握好分寸,所以其他的店员才说小王是"马屁精"。

    对领导对顾客尊重是员工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企业赢得顾客青睐的基本手段。顾客是商家的"衣食父母",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不但要给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还要按当地风俗习惯和一般顾客的心理接受力,以"好听的话"去尊重顾客,让顾客感到既舒服又亲切,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回头客。张店长可在职工会上说明提拔小王当组长的理由,小王业务能力强,团结同志,尊重领导尊重顾客,号召其他员工向小王学习。另外,张店长也不能忘了,在会后找适当的时机提醒小王,说话时要注意分寸,凡事过犹不及。
, 百拇医药
    安徽省岳西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吴银燕

    ▲不露声色 旁敲侧击

    张店长可以找小王了解一下近期工作开展的情况,在小王汇报工作的过程中,依她平时的说话风格,难免会说一些好听的,此时,张店长不妨以开玩笑的口吻对小王说:“你这样说话,我作为店长都有些飘飘然了,我要是店员的话,可能会说你这个组长是靠恭维才当上的。你的业务能力有目共睹的,可千万不要因为好听的话说得太多,抹杀了你真正的优点啊!”

    这样,小王在今后的工作中可能就会注意改正,时间一长,店员也就不会再有“微词”了。

    宁夏区中卫市安泰堂药店 任红玉

    ▲提醒小王别脱离群众

    店长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提醒、暗示小王拉近与其他店员的距离,不要让人产生“只靠近领导,却脱离群众”的感觉。引导小王与其他员工打成一片,既然小王平时爱说好听的,相信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这样就可以缓和小王与他人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工作的开展。
, 百拇医药
    辽宁省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孙羽

    ■3:店长调整工作方式

    ▲协调好下属间的关系

    小王喜欢在张店长面前套近乎,其目的无非是想取得店长的欢心,以便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角色,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药店为集体多做些事,同时谋求个人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小王的做法是无可非议的。因为一个人不与领导多接触,怎能让领导了解她呢?问题的关键在于张店长应分清工作要求与个人情感,做到表扬与批评相结合,帮助调节、改善小王与其他店员之间的关系。

    首先,对于小王这样喜欢与自己亲近的“特殊”人物,张店长更要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当她做出成绩时及时给予鼓励与表扬,而当她不分场合对自己不恰当的阿谀奉承时,则可当众予以指出或批评。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只要一店之长真正做到公正,不任人唯亲、感情用事,一切以工作以业绩论功行赏,相信多数员工是不会另眼看待她的;其次,单独找小王沟通,提醒她有些恭维话需要区分场合与轻重适度,不可旁若无人、毫无顾忌;另外,还可以多提供机会和条件让小王为大家服务。比如,有同事请假不能上班,让小王为其顶班。员工生病或工作中遇到困难,安排小王一同去关心慰问或帮助解决难题。总而言之,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逐步协调、改善小王与其他店员之间不和谐的关系,这些是张店长应当做到的。
, 百拇医药
    江苏省高邮市九洲药店 毛坚泉

    ▲让“马屁精”不欺下

    典型的“马屁精”一定是对领导刻意逢迎,对同事和下级尖酸刻薄或不理不睬,极尽冷漠欺负之能事。所以,“媚上”往往会伴随着“欺下”,这样就会引起同事的反感,失去和谐关系。

    《韩非子》云:“楚灵王好细腰,而国有饿死人。”上有好之,下必效焉。所以,“马屁精”的问题不在于小王,而在于张店长。张店长要深刻反省,可能正是自己助长了阿谀之风的盛行。所以,作为店长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一视同仁,所有的店员,包括小王,该批评就批评,决不姑息迁就,让“马屁精”意识到拍马得不到好处。

    同时,引导小王处理好与同事关系。要小王与人为善,利用“拍技”,多发现别人的优点,恰如其分地拍一拍,“媚上不欺下”,即“拍”上司,又“拍”同事,时间长了,大家就会觉得她只是个嘴甜的人,而不是什么“马屁精”。
, http://www.100md.com
    福建省长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饶志农

    ▲不给“马屁精”以可乘之机

    张店长也要反思,出现这样的情况恰恰说明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处理得不够谨慎,这才引起了员工的不满。

    今后,张店长对待店员要注意一碗水端平,不听“恭维之词”,不给“马屁精”可乘之机。当然,作为店长帮助店员改进不足也是义不容辞的,所以张店长要及时找小王谈心,首先对她突出的业务能力表示赞赏,同时也要警告她要讲究为人处世之道,注意团结,不要孤立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受顾客、同事都喜欢的人。

    山东省德州新特药公司 张平

    ■4:求得他人理解

    ▲主动沟通≠拍马屁
, http://www.100md.com
    说到溜须拍马,大多数人脑子里会立刻勾勒出一副对上级点头哈腰、满脸谄媚的形象,大家都鄙视这种人。但是在工作中,如果把主动与领导沟通也当成拍马屁,那就是一种错误观念了。上下级投缘对工作绝对是件好事,不过,张店长也可提醒小王别因上司的倚重而忽略了与同事们的关系,在工作中对谁都做到有一说一,不夸大也不缩小,这样才不会被同事误会。

    江苏省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张宜启

    ▲给“任命”一个理由

    要让店员对自己的任命信服,张店长必须要给大家一个充足的理由。

    在其他店员看来,张店长任命小王当组长的原因是:小王会恭维人。其实,小王的“官衔”并非“阿谀奉承”的结果,而是实力所得,但张店长仅仅以小王“业务能力突出”作为“论据”来证明自己人事安排的正确性是远远不够的,还应有更充足的理由向其他员工阐述:“作为店长,用人当然应该是理性的。药店工作千头万绪,任何一个店长都绝不可能重用只会拍马屁的人,因为店长最终需要有人成为他的得力助手,来帮自己处理管理沟通和执行方面的难题。如果一个人只会拍马屁而没有实际工作能力,那么他的升职势必会造成店长需要沟通的问题不能被沟通,需要执行的问题不能被执行,如此店长工作就会很被动。有谁会这样自讨苦吃?”张店长这样以假设和反问来证明自己“选拔人才”绝不是“惟‘拍马’是用”,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同时也可以从侧面证明对小王的任命是基于对她能力的考虑,有利于小王和店员之间建立融洽的同事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河南省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 王献波

    ▲能说会道不是缺点

    能说会道不是什么缺点,甚至在有的时候还可以视为长处。

    张店长可以找店内其他店员好好谈一谈,说明提拔小王是从工作角度出发,而且小王的业务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不存在“拍马屁”的因素,虽然小王还有一些小毛病,但希望大家不要求全责备,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要宽容以待,共同提高。如果大家能用公平公正的眼光看待小王的提拔,一来有利小王的成长,二来也有利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山东省德州颐寿医药连锁公司 王桂梅

    ▲纠正药店员工的偏见

    假如小王业绩平庸,华而不实,那么不管他如何拍马逢迎,作为一个正直的店长,都不该忽略个人能力而任人唯亲的。可事实是,小王凭着突出的业务能力在众多店员中脱颖而出,因此,作为领导和同事,都应该给其以支持。
, 百拇医药
    店长可以告诉其他员工,小王虽然喜欢恭维领导,但这只是他为获得上级赏识的一种表现方式,不应该因此而抹杀他的工作能力,而且无论是谁,只要能在业务上能独当一面,都可以委以重任。当然,没有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确实是小王的不足之处,需要改进。相信张店长把这些道理阐述清楚后,店员们对小王的偏见就会有所改变。这样一来,张店长的难题不就解决了吗?

    安徽省明光市中医院药剂科 詹步光

    ◆点评

    ●点评一:做自己的伯乐

    月圆的晚上,月亮的周围通常会有一圈淡淡的光环,人们称之为月晕,它遮掩了月亮的一部分光亮。人看人,也是如此。尤其是对某个人产生厌恶时,这种厌恶便犹如月晕一样,会遮掩这个人的优点。可是聪明的人却会透过“月晕”,看到“月亮的光芒”,去学习别人的优点。

    在这里,如果小王只是“阿谀奉承”,我们固然该对其嗤之以鼻;但如果小王和领导套近乎,是为了主动与领导沟通,就很值得我们学习了。在职场中,绝对不可以不让你的上司了解你,人们总希望遇到伯乐,但是真正的伯乐其实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都不主动去展示自己,证明自己的能力,别人又怎么会想到了解你呢?
, 百拇医药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相向六月寒”,一张笑脸,一句温馨的话,的确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尊重自己、赞美自己。因此,说一些好听的话,为自己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笔者看来,并没什么不对。

    (于少华)

    ●点评二:良好的同事关系更重要

    在评价一名员工时,除了看其人品和工作能力外,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试想,一个集体或团队若是相互间勾心斗角,你容不得我我看不惯他,如何能干好工作?

    小王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但她的问题在于,只知道搞好与下级的关系,却忽视了与同事的团结,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小王在搞好上下级关系的同时,亦应顾及到其他同事的感受,切忌只去发现领导的“优点和长处”,组员和其他同事也要一视同仁,才能免招“马屁精”的微词和误解。
, 百拇医药
    (于少华)

    ◆支招

    “三项活动”破解“微词”

    既然小王确实工作能力强,就不能因其他店员的“微词”而不用,主要问题在于怎样破解店员对他的“微词”:

    一、开展业务能力竞赛,突出组长的业务能力强的事实,树立其业务权威地位。

    二、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民主生活会,让员工对领导的工作提建议,店长和组长开展自我批评,拉近“领导”与店员的关系。

    三、开展一次与组长的促谈活动,让组长进一步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告诫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强化店长与组长沟通交流的同时,加强组长与店员的交流沟通,强化组长在药店经营管理中团队组织意识。
, 百拇医药
    ——支招人 刘富强

    ◆场景

    ★4月话题1:遇到喜欢开玩笑的店员怎么办?

    前几天,药店发生了一件事……

    “鸭子,快过来帮忙。”店员小田冲着同事小王喊。小田做事挺主动,但爱开玩笑,看见小王走路的样子很独特,便给她起了个外号——鸭子。

    小王没理她,从昨天小田喊她“鸭子”开始,她就有点不高兴。小王是药店的先进,工作勤奋、踏实,但性格内向,不苟言笑。

    “这么大架子,不就是个先进嘛。”联想起昨天小王对她爱理不理的样子,小田生气了。

    这时,一位顾客走到小田身旁问:“请问,你这里有×药吗?”
, 百拇医药
    “喏,在那边,”小田指了指小王的柜台。

    “在哪里,能帮我拿过来吗?”顾客接着说。

    “你找她,我忙着呢,”小田没有叫小王拿药过来,而是让顾客去找小王。

    “这是什么态度?”顾客生气了。“你们这里不卖,我到其他地方买,”说完,顾客扭头走出了店门。

    店员之间适当开开玩笑,既能调节情绪,又能缓解工作压力,可碰到这种因开玩笑过了头影响店内工作的情形,店长小李也感到头痛,对小田这种喜欢开玩笑的店员,应该怎么办呢?

    感谢江苏众润荣大药房 杨华 提供话题

    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4月4日前发来。

    ★4月话题2:店员“争顾客”,怎么办?
, 百拇医药
    在一家大型药品超市中,小李和小王分别负责A、B保健品柜组,一直以来,由于两人工作负责,两个保健品柜组的销售都很不错。可是最近,张店长却发现小李和小王经常在工作中为了争顾客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影响了药店的经营和声誉。张店长很为难,请各位朋友帮忙出出主意吧!

    感谢福建省福清市药品检验所 林蕊云 提供话题

    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4月18日前发来。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 中国医药报社 采编二部 李帅

    邮编:100082

    电话:010-62213355-2626

    E-mail:lishuai@126.com, 百拇医药(任凤阁;康荣辉;李海军;黄花果;田艳昆;吴银燕;任红玉;孙羽;毛坚泉;饶志农;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