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33
复方新诺明惹风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邻居小玫和建波小两口一向恩恩爱爱、和和睦睦,可不知为什么,过年后见不到两个人一起进进出出了,而且还时不时从他们家中传来争吵声。以前我都是装聋作哑不去理会,可这天他们的争吵声越来越大,还传来摔东西的声音,我不能按兵不动了——推门进去,看到地上满是玻璃碎片,建波站在客厅里喘粗气,小玫则躲在卧室里嘤嘤哭泣。我问到底是怎么回事,两个人谁也不说话。我使个眼色,建波推门出去了。

    我问了半天,小玫才说都是建波不检点,染上了“脏病”,问他是怎么回事他不肯说,倒说小玫冤枉他,死活不承认,可当地一家诊所的医生说就是那病,所以两个人三天两头吵架。

    建波是市内一家大公司的业务经理,出差是家常便饭,可他很顾家,很知道疼媳妇,被左邻右舍称为“好男人”。他们只在小诊所治疗,是不是被人糊弄了呢?身为药店执业药师的我把自己的疑问告诉小玫,劝她不要着急,先到大医院看看再说,小玫觉得我说得有道理。

    我扭身准备回家,看到写字台上有两瓶药,出于职业习惯,便顺手拿了起来,一看是甲硝唑和复方新诺明,我眼前一亮,回身问这是谁服用的药,小玫说是前些天建波治牙疼用的,我轻轻地一拍桌子说:“看来你还真冤枉了建波,罪魁祸首找到了,就是这复方新诺明!建波得的根本不是梅毒,可能是复方新诺明过敏引起的固定性药疹。”小玫不解地问:“这药可没问题,是我帮他在正规药店买的,以前我也用过,没问题。”我说:“这药是没问题,可用错了人就有问题了。药物经过口服、注射、外用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都可能发生药疹。药疹有多种形态,其中固定性药疹是最常见的一种。固定性药疹最容易发生在人体皮肤与黏膜的交界处,外生殖器和口唇周围是好发部位。固定性药疹大多在服药一周后,在男性的阴茎龟头、女性的大阴唇附近出现一个或几个椭圆形、直径大约1~2厘米的红斑,有灼热瘙痒感。红斑一般在停药一周后可消退,退后留有黑色的色素沉着斑。如不慎再次重复使用同一致敏药,仍可在原先发疹的部位出现红斑。因为固定性药疹大多发生在皮肤与黏膜交界处,所以容易发生糜烂流水现象,一些人容易把它误诊为梅毒,尤其是一些私人专科诊所,甚至故意误诊,以牟取私利。”

    小玫见我说得有道理,便问有哪些药物容易引起固定性药疹,我告诉她:“最常见的就是复方新诺明这类磺胺药,其次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及催眠药。当服用这类药物后,皮肤黏膜出现红斑、瘙痒或溃烂时,首先应该想到是固定性药疹,不要认为是性病,以免给患者造成经济上和思想上的负担,引起夫妻反目、家庭不和。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要自行用药或到一些私人小诊所治疗,而是先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一是可以及时治疗,消除误会,二是以免性病漏诊耽误引治疗起家庭内部传染,那样后果更加严重。”

    听了我的话,小玫恍然大悟,脸上也由阴转晴,说等建波回来后好好和他沟通一下,明天陪他去正规的大医院检查,省得两个人都疑神疑鬼。

    (王桂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