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35
孕妇不宜多吃鱼肝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玉蓉怀孕了,全家人都很高兴。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她却生了个畸形胎儿:小头颅、塌鼻梁、一侧耳朵残缺不全。

    后来原因找到了,原来胎儿致畸的根子就出在玉蓉在怀孕期间过多服用了鱼肝油丸上。

    妊娠早期服用过量维生素A的妇女,可以引起严重的胎儿先天性缺损。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摄取维生素A一万国际单位以上(几乎是推荐量的4倍)的妇女,所分娩的婴儿有可能出现头、面、心和脑的畸形。

    玉蓉根据婆婆的安排,怀孕后每天服用鱼肝油3次,每次服2丸,一直服到足月生产。而鱼肝油药瓶上标明:每丸含维生素A一万单位。这就是说,玉蓉每天服用维生素A六万单位,超过推荐量的20余倍,难怪孩子会有这么多的缺陷。

    科学家指出,妊娠期正确摄取维生素A,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有益的,但维生素A每天摄取量应以少于8000国际单位为宜。孕妇如果吃动物肝脏、喝含维生素A的饮料过多,也可能引起胎儿畸形,这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药店药师在接待购买维生素A的顾客时,应问明是给谁服用,并做出适当提醒。

    (董卫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