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健康饮食
编号:11419006
家常菜“有毒” 根据何在?(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白酒与汽水同饮

    “有毒”的理由 因为白酒、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生产大量的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等器官有严重危害,对心脑血管也有损害。

    分析赞同。白酒和汽水营养价值都很低,而且都含有人体需要处理的毒物或废物。除此之外,酒类和咖啡或可乐都不应同饮。

    ★吃肉时喝茶

    “有毒”的理由 有的人在吃肉食、海味等高蛋白食物后不久就喝茶,以为能帮助消化。殊不知,茶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既容易形成便秘,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

    分析游牧民族吃肉之后喝茶,是千百年来的习惯,他们并没有因此发生便秘。相反,喝茶帮助他们维持食物的酸碱平衡,对健康有利。福建等沿海地区居民经常吃海鲜,同时也酷爱喝茶,并没有研究证据证明他们的饮食方式会导致便秘。日本人普遍在就餐时饮用绿茶,而他们的绿茶中鞣酸含量较高,比中国的绿茶涩得多,却没有因此发生任何消化系统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萝卜与木耳同食

    “有毒”的理由 可能得皮炎。

    分析食用鲜木耳可能导致皮炎,干制后的木耳则不会,这与萝卜没有关系。大量食用绿色蔬菜之后晒太阳,也有患上日光性皮炎的危险,但萝卜并不属于这类蔬菜。此外,没有可靠的病例能说明某位患者的皮炎与萝卜、木耳同食有关。

    为了验证这条禁忌,我曾经多次用萝卜和木耳一起炒菜或炖菜吃,但从来没有患上皮炎,甚至连皮肤瘙痒或脱屑、发红之类的后果都不曾有过。因此,这条禁忌并不可信,至少不是一个广泛适用的禁忌。

    ★西红柿和鱼同食

    “有毒”的理由 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会对鱼肉中的铜元素的释放产生抑制作用。

    分析这个理由非常牵强。首先,含有维生素C的不仅仅是番茄,任何蔬菜水果都含有维生素C,是否它们都不能和鱼一起吃呢?其次,我国居民膳食中的铜元素并不缺乏。因此,番茄和鱼同食,在营养上完全没有问题。
, 百拇医药
    真正需要忧虑的是,水产中砷、汞元素含量较高。砷会被维生素C还原而增强毒性,而汞则会因为维生素C的存在而促进解毒。那么,到底要不要在吃鱼的时候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呢?无法断言,只能说为了安全,水产品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黄瓜和西红柿同食

    “有毒”的理由 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浪费番茄中的维生素C。

    分析如果上述理由成立,那么不能同食的食物会很多,不只是黄瓜和西红柿。因为维生素C存在于每一种蔬菜和水果中,不仅仅是番茄;维生素分解酶在食品中也广泛存在,不仅仅是黄瓜;再者,即使黄瓜与西红柿同食浪费了维生素C,也和“有毒”拉不上关系。

    ★香蕉和酸奶同食

    “有毒”的理由 酸奶和香蕉吃不利健康。
, 百拇医药
    分析酸奶和香蕉同吃,在营养上没有任何不利之处,营养素还有一定程度的互补。酸奶不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而香蕉有;香蕉中不含有维生素A、D,蛋白质和维生素B2极低,而牛奶中这些营养素都很丰富。有可能发生的问题是,一些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喝了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酸奶,再加上能促进肠道蠕动的香蕉,更容易发生腹痛、腹泻的问题。而一些容易便秘的人如此食用,反而能够促进排泄,有益健康。

    ★冬瓜鲫鱼汤

    “有毒”的理由 鲫鱼性温味甘,和胃补虚,消肿去毒,利水通乳,但若与冬瓜同食会使身体脱水。

    分析看来这个问题出在两者都有利水作用。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并不只是这两种食物不能同吃,而是要看食用者的体质如何,是否需要利水。如果身体本来已经脱水,则不仅吃这道菜应慎重,其他同类性质的食物都不能吃,比如有利尿作用的咖啡、啤酒、菊花茶、红豆、绿豆、扁豆等。但这一点与食物搭配禁忌无关,只与食用者的体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黄豆炖猪蹄

    “有毒”的理由 黄豆膳食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蹄中的矿物质合成螯合物而干扰或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分析道理听起来挺专业,其实很可笑。植物性食品都有细胞壁,而细胞壁里面都有果胶,果胶的基本结构单元是半乳糖醛酸。它和其他含负电荷的植物胶质一样,都具有螯合金属元素的作用。但是,如果这样会妨碍营养吸收的话,那么蔬菜、水果、粗粮、豆类、薯类就都不能吃了,因为它们都是植物性食品。动物研究证实,这点膳食纤维不会引起人体的矿物质缺乏,完全不必担心。现在需要考虑的倒是膳食纤维摄入过少,不能发挥吸收胆固醇和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

    猪蹄以胶原蛋白为主,原本所含的矿物质就不多。相比之下,红色肉类、动物内脏、鱼类、贝类都是更好的铁、锌来源;坚果、豆类、粗粮、蔬菜、水果等是更好的钾、镁、钙的来源。

    ★糯米蒸鸡
, 百拇医药
    “有毒”的理由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亏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与鸡肉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分析糯米和鸡肉同食为什么会引起身体不适,这里没有说清楚。糯米蒸鸡的加工温度只有100℃,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质,而两者在营养上还可以发挥蛋白质互补的作用,没有导致身体不适的理由。但应当注意的是,糯米性质黏滞,不易消化,在食用过多油腻菜肴后,应避免吃大量糯米。

    ★大蒜与大葱同食

    “有毒”的理由 两者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同食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分析这两种调味蔬菜均有强烈的刺激性,但这仅限于生吃的时候,在加热之后,其中有强刺激性的二硫化物被分解,产生甜味物质,就没有刺激性了。因此,如果胃肠虚弱,对辣味的葱蒜不适应,应当避免一次食用过多或吃多种辣味物质。然而,两者一起用作炒菜时的调味品,是完全无需担心的。

    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范志红

    这些家常菜是否有毒,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其实,在网上流传很广的类似《警惕几种有毒家常菜》的文章还有很多,它们看似很科学,也讲了许多“道理”,容易让人相信。因此,我们在看到这类文章时,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在没有确实的科学依据的情况下,不要轻信,更不要为一些荒谬的说法而感到恐慌。

    ——编者,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