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综合信息
编号:11419027
打鼾: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良好的睡眠能够使我们在白天工作中保持头脑清醒,精力旺盛。然而,睡眠中打鼾这种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长期以来,除了被当作一种噪音影响他人休息外,人们并不认为打鼾会对患者本人的健康造成多大危害,因而并未被当作一种病理现象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事实上,打鼾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种表现。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的常见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常在刚入睡后即出现上气道狭窄,表现为鼾声大作,当上气道堵塞后鼾声消失,出现呼吸暂停。每一次呼吸暂停发作,机体都会出现相应的病理生理改变,可导致睡眠中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及神经、体液调节障碍而引起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梗塞、脑卒中、猝死、肾功能损伤、肥胖、性功能障碍以及白天嗜睡等一系列的临床表现。

    据专家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率男性为1%~4%,女性在1%左右。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汽车司机,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7倍,24%的交通事故与睡眠障碍有关,80%的重大交通事故是因睡眠疾患所致。同时,睡眠呼吸障碍造成的警觉性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减退还经常导致机床操作、火车和飞机驾驶、航空、航天事故的发生。

    文/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