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39
成都:惠民药店得民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近日,第二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成了成都街头巷尾百姓热议的话题。评选主要采用公众和评委会投票两种方式,并引入社会调查机构参与。公众、社会调查和评委会的评选结果分别占投票权重的50%、10%、40%。

    成都市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推荐2005~2006年,在成都发生的感动故事、在城市中涌现的杰出人物。一群特殊的客人走进了第二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办公室。“这里是评选办公室吗?我们要参加杰出贡献奖推荐活动。”原来这是来自成华区几个社区的5位居民代表,专门送推荐材料过来了。

    “我们要推荐成都的惠民药店,他们让困难群众得到了实惠。”一走进办公室,八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廖正华就放下包,拿出一叠厚厚的材料大声说。“我们可不止5个人,而是代表成华区40多名享受到政府惠民政策的居民。”一旁的驷谢社区的残疾人江军胜抢过话头,“这次我们租了个面包车过来,车费还是大家凑的。”

    至此,惠民药店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06年,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引导医药企业开办社区惠民药店,为城市低保对象提供社会救助的构想,并在市民政局和社保局的协助下,共同制定了《社区惠民药店管理办法》。其具体模式是“凭低保证登记—获得购药卡—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购药付款(购药价等于药店的进货价)”。有学者评论说,惠民药店的特点就是“便利+实惠”,“这是深化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救助城市困难群众和困难群体工作中的一次积极探索。”
, http://www.100md.com
    ■保证零差率购药

    成都市有低保对象4万多户,其中有3000多名慢性病患者需长期吃药,“看病难,吃药贵”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据介绍,成都市各区药监局和民政局等部门已经对五城区和高新区内40371户低保对象,和其中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及肺心病、长期慢性哮喘、冠心病、风湿性关节炎及关节炎引起的其他病等6种慢性病的2790户患者逐一登记造册。

    根据规定,2790户低保慢性病患者所需药品情况将分类告知企业,由惠民药店代购,并以成本价供药。对患有6种常见慢性病的低保人员实行“送药上门,便民优惠”政策。同时,还将建立覆盖五城区的药品监督网,对药店药品的价格和质量进行监督,对经有关部门确认的低保人口购买药品,在规定范围内实行零利润销售。

    根据《社区惠民药店管理办法》,社区惠民药店将向低收入人群提供包括《社区惠民药店经营品种指导目录》中所列的质优价廉药品。社区惠民药店将以零利润销售方式承担低保人口每人每月200元以内的购药需求。此外,低保慢性病患者的所需药品情况也将分类告知企业,由惠民药店代为购进这些“老病号”的长期需用药,并以成本价供药。
, http://www.100md.com
    ■开通绿色通道

    在惠民药店之一四川太极大药房有限公司旗舰店里,专门为低保对象设立了快速购药的“绿色通道”——低保对象可在药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迅速买到自己需要的药品,并可在通道内优先付款。

    16家社区惠民药店主要设在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居住区域,低保对象可在辖区内就近购买。据介绍,低保对象只需持低保证到就近辖区内的惠民药店进行登记,就可在该药店享受零利润购药。同时,药店还将为低保对象办理购药卡,再次买药只需出示购药卡即可。城区低保户可凭《低保证》等相关证明购买,但不准跨区购买。

    根据规定,社区惠民药店需经民政、社保、药监部门确认,达到条件后将授予社区惠民药店专用标识,专用标识的期限为两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同时,开办社区惠民药店时申请者还需签署《社区惠民药店承诺书》,并严格履行承诺。

    随着惠民药店的启动,成都市民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派出日常监管员对社区惠民药店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抽查。同时,购药者若对药价有质疑,还可凭小票到药监部门查询。凡是未履行承诺内容的,将被取消社区惠民药店专用标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取消其社保定点资格。

    (康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