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49
差之毫厘 谬以千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据报道,近日在银川市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市民张先生到药店购买强的松片给13岁的孩子治病,谁知孩子在服用该药品后病情非但没有减轻,而且出现了明显的不良反应,不得不住进医院。原来,药店把“黄体酮片”误当作“强的松片”发给了张先生,导致了这起恶性用药安全事件。令人不寒而栗的是,随后张先生和消协的工作人员分别来到该药店购买“强的松片”,营业员拿的都是“黄体酮片”,购药凭证上写的却是“强的松片”。尽管该事件在当地消费者协会的调解下,以“药店赔偿张先生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而告终,但从这次“发错药”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药店的责任意识在药品的销售过程中绝非儿戏。

    首先,事件折射出该药店的责任意识淡漠。药店经营看似小事,其实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群众的用药安全系于一身,即便是出现“差之毫厘”的小疏忽,也会引发“谬以千里”的大错误。通过“责任倒置”便不难发现,导致张先生儿子住院的根本原因是营业员的“玩忽职守”;导致营业员“玩忽职守”的根本原因是药店发药制度存在瑕疵;而药店发药制度存在瑕疵的根本原因正是药店淡漠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使然。药店缺少应有的责任意识是相当危险的,不仅会给顾客的用药安全带来隐患,对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而且不利于自身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可以想象:这样的恶性用药事件被曝光后,人们肯定会对这家药店敬而远之。而该药店终将为自己的这种盲目行为埋单。

    其次,事件反映出药店售药制度存在缺陷。众所周知,处方药的销售不仅应该凭处方发药,而且要由专职药师审核把关。该药店显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操作,有违规之嫌。笔者认为,要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药店完善自己的处方药销售流程是关键:第一,科学摆放药品。药品的摆放须按照“合理布局,分类摆放,分类销售”的原则进行,把同类药品分开摆放,并将包装相似、功能不同的药品分类摆放。事件中的药店之所以发错药,正是“黄体酮片”和“强的松片”的外包装相似所致。第二,实行“双人核对制”。顾客购药时,可由甲店员按要求取药,然后交由乙店员核对无误后交给顾客。第三,加强店员教育和培训。引导店员树立“对顾客的用药安全负责”的观念,培养其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为己任,认真严谨地开展经营工作。

    (王献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