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740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3期(总第1102期 2007.03.26)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

     1.黄永玉其人

    被世人称为“耄耋顽童,痴狂大师”的著名画家黄永玉,在《我是黄永玉》中曾这样描述自己:“余称雄板犟,撒恶霸腰,双眼茫茫,早就歇手;喊号吹哨,顶书过河,气力既衰,自觉下台。残年已到,板烟酽茶不断,不咳嗽,不失眠数十年。嗜啖多加蒜辣之猪大肠,猪脚,及带板筋之牛肉,洋藿、苦瓜、蕨菜、浏阳豆豉加猪油渣炒青辣子,豆腐干、霉豆豉、水豆豉无一不爱。爱喝酒朋友,爱摆龙门阵,爱本地戏,爱好音乐,好书。讨厌失礼放肆老少,尤其讨厌油皮涎脸登门求画者,逢此辈必带其到险峻乱木山上乱爬,使其累成孙子,口吐白沫说不成话,直至狼狈逃窜,不见踪影。不喝酒,不听卡拉OK,不打麻将及各类纸牌。 不喜欢向屋内及窗外扔垃圾吐痰。”足见他的童趣,他没读过什么书,却在文学、画画方面通过自学成为了一代宗师。

    黄永玉,1924年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少年时期就以出色的木刻作品蜚声画坛,被誉为“中国三神童之一”。十六岁开始以绘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黄永玉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他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其人博学多识,诗书画俱佳,亦是诗、杂文、散文、小说、剧本的大家,写过、出版老祖宗多种画册,还有《太阳下的风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书。画过《阿诗玛》、生肖邮票《猴》和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等。在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中国内地、香港开过画展,其美术成就在海内外享誉甚高。要说轰动效应,黄永玉画的1980年猴票才是一个奇迹。一枚当年面值8分的邮票,据说现在市场价格已达1600元左右,而整版80枚猴票,当时的价格是6.4元,如今暴升至20多万元,创下了“新中国集邮史上的神话”,有媒体索性称黄永玉是“猴票之父”。
, 百拇医药
    2005年,82岁高龄的他再度出山,应国家邮政局之邀创作了一套以12生肖大团圆为题材的邮品——《生肖 瑰宝》,被邮市评论家认为是近年“国内低迷邮市的兴奋剂”。北京邮票公司的总经理王又文认为,《生肖瑰宝》将有不可估量的升值空间。相比1980年的“庚申猴”,黄永玉新作将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界、邮票界写下更多全新的第一,“这是我国第一次由同一位艺术家创作全部12生肖的邮票图案,对于黄永玉本人来说,这甚至比他第一次创作猴票更有意义。第一次是一枚,这次是一套。”售价8800元的全套《生肖瑰宝》邮品,囊括了纯金版1980年猴票、12生肖纪念币和12生肖小全张、小版张、小本票。这种组合在中国邮票史上也是首次。

    2.健康在于运动

    人们常说,健康是福。黄老先生的福气来自他一生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他的住处“万荷堂”的房后,吊着一个沙袋,重十余斤。他每天要打沙袋若干次,练就了极好的拳击基础,击拳迅猛有力,很有技巧,常给爱好拳击的青年作示范。
, 百拇医药
    黄永玉的老家在湖南凤凰县,那里有座凤凰山,山不算高但很险峻。他每年都要回家爬几回山。他爬山的速度很快,一般年轻人难以跟上。除了练拳击与登高爬山,黄老先生对其它体育竞赛项目也很有兴趣。早年他喜欢乒乓球运动,后来喜欢女排。他曾写文章赞美过女排姑娘。老先生对足球也很关心,他还联系事业、艺术与人生来看待足球。他说:“人生其实极像在踢足球,踢足球就要有几个漂亮的进球,精彩的射门。这就是事业上、艺术上要取得成就。要想进球而且进漂亮的球(事业上取得成就),必须要打好基本功,这是能够进球的基本保证,在拼搏的同时,还要传几个好球,让别人也进球,足球场上这叫‘喂球’。更要提防背后踢过来的脚,这一脚,可能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不去踢别人,但要防被别人踢。其实,人生就像踢足球。”

    老先生认为,不少人进入老年之后,会产生失落感,认为时日不多了,对生活失去信心,消极地打发余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类的预期寿命逐年增长,百岁老人不为鲜见。其实,60岁尚属年轻,尚可活得更潇洒、更“多情”。“多情”的含意是什么呢?老年人想健康长寿就要:愉悦心情、增进友情、巩固爱情、注重世情。(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万洪新 胡喜盈 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