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73
标准化其实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6
     设置标准出台以后,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必须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想办法解决。

    广州早在2006年5月份时已结合本市的具体情况制订出一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和站)的基本建设标准,当时考虑到广州市的经济状况、外来流动人口以及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现状等因素,将部分稍加努力便能达到的目标作了适当提高。在卫生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出台后又做了相应的调整,然而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还是碰到一些困难,这需要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协调解决。

    比如说社区专业技术人员的编制问题。《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中要求辖区每万人口配备5名执业医师(含中医、公共卫生医师等),每名执业医师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同时对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这就需要人事部门与卫生部门共同合作,把原有的编制重新合理调配。又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用房问题,《标准》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但目前还有部分社区未能达到此标准,究竟是另选址新建还是在周边扩充?这又需要城市规划建设部门或街道居委,甚至区政府的协调和帮助。目前关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标准已经出台,但还必须为标准的实施过程制订一个时间表,各部门协调加快推进。最好的办法是由政府监督,建立比较完善的监督机制,不能只停留在文件纸面或口头上。

    标准化建设的另一个问题则是老生常谈——人才。其实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只要政府部门下决心,社区的硬件设备都比较容易解决。但完成硬件标准化建设后,是否有相应的、能让社区居民信任的合格全科医学人才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是必须提前考虑的问题,毕竟人才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

    国外的人才培养方法确实值得学习,但眼下仿效的时机还不成熟。假如我们盲目照搬国外的做法,本科毕业生经过3~4年的培养再去社区,人才素质必然有所提高,但眼下有哪些具体可行的措施保证其实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目前大部分社区专业技术人员收入与大医院相比落差很大,且大多数医院尚未严格实施本科毕业后再经3年规范化培训的门槛,优先选择到哪里工作是显而易见的。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角度看,招聘一名本科毕业生到社区,尚未工作就要倒贴工资对其进行3年脱产培训,现在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济能力也难以承受。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培养必须结合中国国情,设计一个既具有前瞻性又结合现实国情的方案。考虑到当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仍以中专及大专学历人员为主的情况,当前最重要和迫切的事是在本科生在校教育期间既加强全科医学知识和理念的培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相关技能的学习,使学生既懂治疗又懂预防和卫生保健,培养成社区留得住、下得去的人才。从政府层面上说,应当允许和鼓励当地有积极性的高等院校开设全科医学本科专业,倡导医学院校在本科阶段介入全科医学教育。

    (王家骥,广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学院院长), http://www.100md.com(口述/王家骥 整理/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