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06
昆明制药(600422):全力奔向抗疟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6
     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拟靠部分自有资金和国家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支持资金,建设青蒿素类复方抗疟药ARCO的产业化与国际化项目。

    点评:昆明制药依托云南丰富的天然植物药资源优势,走天然药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及中药产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青蒿、三七、天麻产业的架构。2002年8月,华立集团斥资1.7亿元购得星明制药2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6年,随着国家医药产业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药品降价等因素影响,星明制药继续出现增收不增效的情况。2005年底,身兼星明制药董事长的华立医药集团法人代表汪诚临危受命,与华立集团董事局秘书长姜一飞等人远赴昆明,对星明制药实施流程再造。与此同时,汪力成决意从营销网络入手对星明制药“用药”。2006年10月27日,星明制药出资2468.1万元,收购销售公司持有的星明制药集团医药商业有限公司36.75%的股权,完成对后者的全资控股。而在加强销售渠道建设的同时,公司又拿出此次公告将目光放在了生产方面。据了解,公司此次主要是拟生产复方抗疟药——复方磷酸萘酚喹片(ARCO)产品。昆明制药表示,该项目建设有利于集合各方面的资金,建设青蒿素及其他系列药品的符合国际化GMP认证要求的生产车间,提高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同时加快ARCO国际注册和推广的速度,推动公司其他蒿甲醚系列产品的国际化进度。我们分析认为,公司在青蒿素方面的发展却将面临较多艰难。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WHO宣布将每年拨出2亿美元资助疟疾重灾区政府专款采购青蒿素药品,青蒿素原料价格当即飙升至7000元,国内各路资本纷纷进入该产业。星明制药也研发了数十个青蒿素产品,投资建成年产40吨蒿甲醚生产线。但是2006年市场突变,随着WHO抗疟药用药政策变化,中国青蒿素原料萃取物从2005年的6800元/公斤疾速下跌至2500元。按照全球市场青蒿素原料需求计算,大概需要青蒿叶2.8万吨,预计20万亩的产量即可满足。据《医药经济报》的报道,2006年中国青蒿种植面积就高达80万亩,产能过剩危机已显。

    (本栏目由武汉新兰德余凯点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