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07
华北制药(600812):基础药龙头受益医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6
     公告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有关通知,审核批准了10家药品生产企业为国家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公司及其控股90%的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是首次获批10家企业中的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注射用青霉素钠、注射用头孢唑啉钠和制剂公司的阿莫西林胶囊均被列为定点生产品种。这将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积极的影响。

    点评:华北制药是前国内最大的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抗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左右,粉针制剂的年生产能力达22亿支,居全国第一位,行业龙头地位显赫。公司作为具有成本优势和质量保证的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在国家加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基础医疗保健的投入后,受益医疗体制改革的前景十分明确。近日,SFDA发布公告,审核批准了华北制药、双鹤药业、中新药业、西南药业、美罗药业等10家药品生产企业为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其中华北制药的注射用青霉素钠、注射用头孢唑啉钠和控股90%的华北制药集团制剂公司阿莫西林胶囊被批准获国家面向农村和社区的基本药物定点生产的资质。由于这些基本用药价格较低,利润较小,一些厂家不再生产,或者将这些药品改换包装,变换名称抬高药价。也有一些医疗单位因价格原因,很少使用这些安全价廉的药品,对安全经济用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SFDA要求生产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条件下,能够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方式等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公布专供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随着国家对农村和社区医疗投入的增加和农村社区市场的快速启动,华北制药、双鹤药业等大型国有医药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相关产品的销售将会出现巨大的增长;从名单中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大型国有医药企业的重点扶持——国家制定了“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条件;同时我们也看到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在我国医药经济中所处的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显然,作为其中典型代表的华北制药无疑面临着较大的机遇,相关产品的销售将会出现巨大的增长。

    (本栏目由武汉新兰德余凯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