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424758
腹痛之谜——陆医生手记之860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3期(总第1102期 2007.03.26)
     一天,我正在医院坐门诊,一中年妇女进门就说:“陆医生,三个月前,我上腹部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发生剧烈疼痛,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认为是‘胃痉挛’,治疗了一段时间。可今天又疼起来了,你快帮我看看。”

    “我怎么没看出来你肚子疼?”我看她的样子倒显得很自然。

    “在家里疼得受不了,可在来医院的路上就突然消失了。上次也是这样,不知道怎么就好了。”患者也是一脸的疑惑。

    随后我为她做了简单的体查,再结合上述症状,得出了胆绞痛的诊断。

    “不可能,我的胆囊早就给切除了,哪还会有胆绞痛?”该妇女边说边拿出病历。

    我看着病历说:“你虽然已做过胆囊摘除,但并不等于100%解决问题,可能还有各种并发症,比如胆总管狭窄、胆道感染、胆道运动障碍、胆道寄生虫、残留或再生结石。按病历的纪录,你做胆囊摘除术是在半年前,不久腹部就出现疼痛,可能性最大就是结石。你最好还是去做个B超,以便确诊。”

    患者将信将疑地去做检查 ,不久就拿了报告单回来:“陆医生,真就如你所说的,胆管内还有个小结石!”

    我告诉她:“可能在手术后胆管留有残余结石或者结石再生,这也会像胆囊结石一样引起胆绞痛,甚至更加严重,应该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哦,那会不会还有胃痉挛?”患者还有点不放心。

    “不会,胃痉挛多由急性炎症和穿孔引起的,除中上腹疼痛外,常伴呕吐与腹泻,不经治疗,一般不能缓解,更不可能突然终止疼痛,而胆结石引起的胆绞痛则可以自行消失。所以,我听了你的叙述后,就排除了胃痉挛的可能。”

    “以前还以为摘除了胆囊就不会有胆绞痛,听你这一解释终于明白了,我这就去办住院手续。”, http://www.100md.com(王润华)